一直以來我就是聽卡帶或CD這樣一路下來的,所以我對於專輯的風格與整體企劃非常在意,也因此我是屬於購買實體專輯的老派傢伙,喜歡的就一定會帶回家收藏,拆開唱片(卡帶或CD)的那一刻,我可以細細品味側標介紹,翻開歌詞本,慢慢觀賞照片、歌詞與設計,還有唱片的設計風格,逐一把玩一番,再將檔案輸出,專輯收納好,然後是反覆又反覆的聆聽完整專輯,從頭到尾不斷循環,最後才是拿起歌詞,斟酌再斟酌。

以上是我對一張專輯的態度,而對有天這張專輯,隨著時代的改變,數位音源蓬勃發展後,我是先聽到音檔,看圖檔與歌詞翻譯,才拿到實體專輯的,畢竟我實在是太想第一時間聽到有天的聲音阿~那個Teaser,早讓我炸得死無全屍了,當然一定要好好聽一下有天的迷你專輯。

因為不知道事後到底會不會再一首首寫介紹,就先簡短Review一下這個很值得但又有毒(酥說的)的錢包吧!(結果發現根本不是Review阿!又爆字數阿!!)

進行舉世無雙的朴有天mini專輯歌曲逐一心得介紹:

1.그리운 페이지를 넘기며.. Piano By Yuhki Kuramoto(倉本裕基)
   翻開懷念的那一頁/翻過思念的那一頁/Nostalgic, While Turning The Page(Piano By Yuhki Kuramoto)
   作曲:Yuhki Kuramoto

據說有天曾透露過自己很喜歡的鋼琴家是倉本裕基Yuhki Kuramoto(介紹請),無從得知有天透過什麼樣的方法,請這位鋼琴家跨刀演奏,真的令人深感好奇。
整張專輯以鋼琴作為開頭,中慢版速度的琴音,將聽眾帶入另一個時空,沒有過於華麗而炫技的鋼琴指法,平實中又帶著略為的惆悵,仍不斷前行,再後段時速度略為加快,添入不少高音音符,呈現另一種新氣象之外,又回到最初中慢版的旋律,音量降低而停止。

讓我不禁想起交響情人夢的舒伯特- A小調 - 第十六號鋼琴奏鳴曲 - 第一樂章(Schubert - D.845)
 
(才剛點開這個影片又讓我一秒想複習我的千秋王子了,這齣戲真的是我的罩門(我知道不該用罩門這詞但我就想用!XD應該說這齣戲是我最美味的香餑餑!XD),是我人生蕊最多次的劇!)<--離題

如同練習曲般的鋼琴奏鳴曲風格,開啟專輯的初樂章,透過琴音,進入有天的世界,遙想江南區中神隱、正在服役的那名男子──朴有天,那個曾口口聲聲說不會發個人專輯,卻意外要我們打開荷包乖乖購入迷你專輯的壞傢伙朴有天。
在冬日的陰雨綿綿寒風刺骨、寂寥而蕭索之外,仍能從琴音中感受到有天的情感,如暖流般徐徐環繞。

2.감기지 않는 마음
   關不掉的心/無法關上的心/Unwinding Heart
   作詞:정재엽(Jung Jae Yeob鄭宰燁)
   作曲:정재엽(Jung Jae Yeob鄭宰燁)
   編曲:정재엽(Jung Jae Yeob鄭宰燁)

沒有任何前奏,無法做任何防備,一下子有天的低沉嗓音就狠狠撞擊我的心防。
第一次聽的時候,是深夜,也是我個人情緒很差的時候,就這樣,眼淚慢慢(在心中)滑落。(我是沒眼淚的老兵阿!)不懂歌詞的狀態下,朴有天宛如透過聲音創造空間場景的魔術師,讓我馬上進入他所構築的世界,深陷其中。

沒有過去一如往常善用的(掐喉(喂))假音模式,如趴咖所說,這次的唱法又與過往不同,發音的方式也不同了,甚至有人說這簡直不像朴有天阿!!!或許他終於參透自己該走的音樂風格,不要總是繼續Kiss the baby sky或I Love You那種帶著很多假音的逼死人,乖乖回頭走費洛蒙爆炸的Bass性感嗓音才是正道。
 

 

我一直相信他是能唱,只是錄音室一句句唱跟現場唱一整首總是不太一樣(這樣你到底在暗喻什麼!XD),不過只要他有心,不論是Bolero或者W那種高音逼死人不償命的歌曲,他現場也是能唱得不賴的。另外,還是要不斷讚揚,朴有天這小子透過聲音營造的場景與氣氛能力,真的無人可及,我好想叫他金東律第二!!QQQQQQQ

 

 

就像那首歌(不要問我哪首歌)營造的氛圍
 

很喜歡關不掉的心/無法關上的心/Unwinding Heart這首歌曲在「이젠 마주 앉아 나를 본다.(如今面對著我)」之後0’26”的「嗯~」,以及「참 이상하지?오늘따라 니가 보고 싶다.(真奇怪?今天特別想你)」後的0’41”的「HO~~~」,整首歌曲也在這低沉的感嘆後,開始主題的敘述,陷入回憶的漩渦。

回憶過往一起的日子,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改變、甚至慢慢模糊不清,在「넌 얼마나 외로웠니(你有多孤獨)」之後,1’13”短暫的空白無音樂停頓,銜接較輕快的副歌 1st,運用空白隔開前一段的情緒,進入悵然若失的情緒,曾經來不及去做的事情,一一浮現在眼前。副歌用輕快的拍子表現甜甜的回憶,卻包裹著已逝去無法彌補的過往,終止在「이제는 돌아갈 수 없다는 걸 알아.(我知道已經回不去)」的悲傷中,再用間奏劃開情緒的轉換。

接著是第4段,帶有些微的自我解嘲,告訴自己光陰荏苒無法回頭,徒留回憶,誰都無法像電視劇或小說那般輕易回到過去來個重生,去彌補曾經的失落。只能無奈的望著只有身體長大、年歲漸長、卻還是只有小小孩心靈裝在漸老皮囊中的自己,徒增歲數、毫無改變。這就是人生,總想改變什麼,努力的去改變,卻又看似什麼都無法改變,又什麼都改變了。

但還是禁不住再一次(副歌 2nd)陷入回憶中,白色冬季的海邊、小小甜蜜的蛋糕、想要在一起的日子……無奈人生是單向道,無法倒轉,逝去的永遠無法再回來。(天阿突然好想送這首歌給1988的正八阿!!!痛哭!)

只是在這個瞬間,莫名的想起曾經的你,於是歌曲結束在與第一段相互回應的「참 이상하지? 오늘따라 니가 보고 싶다..(真的好奇怪?今天特別想你..)」,留下無限悵然的餘韻。

有天的這首歌曲,深深觸動我的心,描寫了在某一個瞬間,總有突然想起某些零碎片段回憶的時刻,無預警、意外而突然的被拉進回憶漩渦中,想起過往,那些酸甜苦辣,可能是不想回憶的、也可能是怎麼也不想忘掉的,只是,一切都回不去了。(點歌:每次都想呼喊你的名字!瑞凡!<--趴咖說正解不是瑞凡,是張愛玲的半生緣世均阿!!!)

 

所以就在這短暫4:04一曲的時間中,回想過往就好,聽完了,還是將回憶的心門關上吧。
人生,是不斷前行的。



迫於需要還是得要再貼一次歌詞~~括號內深藍色字是我的補述。

그날 아무렇지 않게
那天無所謂的
그냥 던져버린 말이
隨口丟的一句
이젠 마주 앉아 나를 본다.
如今面對著我 (這句之後的「嗯~」好感性)
참 이상하지?
真奇怪?
오늘따라 니가 보고 싶다.
今天特別想你 (這句之後的「HO~~~」讓我酥麻)

널 처음 봤을 땐
第一次見你的時候
아직 나도 참 어려서
我還很小
내 마음이 아낌없이 널 바라봤어
我的心毫無保留地給了你
시간이 바래고 익숙함이 널 봐
時間褪色以後 變得熟視無睹
넌 얼마나 외로웠니
你有多孤獨 (緊接短暫的停頓空白)

(副歌 1st)
니가 가고 싶다 했었던
你想要去的
하얀 겨울 바닷가도
白色冬季的海邊
니가 먹고 싶어 했었던
你想要吃的
작고 달콤한 케익도
小小甜蜜的蛋糕
함께 하기로 했었던
想要一起的
흐린 많은 시간들이
模糊的許多時間
아직도 우릴 기다리는데..
還在等我們..
이제는 돌아갈 수 없다는 걸 알아.
我知道已經回不去 (這一整段都唱得甜甜的,但終止於回不去的哀傷,以間奏劃開情緒作為轉換)

시간이란 되돌릴 수 없는 거라
時間是無法找回的
가슴 아파도 후회해봐도
就算心痛後悔
이젠 추억인 걸
也只能是回憶
하루 또 하루가 의미 없이 날 봐
一天又一天毫無意義地望著自己
아직도 난 어린가 봐
看來我還小

(副歌 2nd)
니가 가고 싶다 했었던
你想要去的
하얀 겨울 바닷가도
白色冬季的海邊
니가 먹고 싶어 했었던
你想要吃的
작고 달콤한 케익도
小小甜蜜的蛋糕
함께 하기로 했었던
想要一起的
흐린 많은 시간들이
模糊的許多時間
아직도 우릴 기다리는데..
還在等我們..
이제는 돌아갈 수 없다는 걸 알아 .
我知道已經回不去

참 이상하지?
真的好奇怪?
오늘따라 니가 보고 싶다..
今天特別想你.. (與開頭第一段結尾互相回應,留下無限悵然)

翻譯:OnlyU 轉載請註明百度朴有天吧

================
錢包Mini專的介紹及心得文:
당신의 지갑에는 얼마의 사랑이 있나요/你的錢包裡有多少愛整體簡介MV歌詞
第1、2首:그리운 페이지를 넘기며../翻過思念的那一頁 & 감기지 않는 마음/無法關上的心 (本頁)
第3首:당신의 지갑에는 얼마의 사랑이 있나요/你的錢包裡有多少愛
第4首:마지막 앨범까지.. Feat. 요조/直到最後一張專輯/直到最後一張專輯為止..(Feat.YOZOH) 
第5首:그녀와 봄을 걷는다.. Live Ver/與她漫步春天/和她漫步在春天..(Live Ver.)
再複習一下已寫過的春天:그녀와 봄을 걷는다/漫步春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tt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