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很久以前就開始看蝴蝶的文章,一開始是朋友介紹看「我是男生,我是女生」,很逗趣可愛,也一頭栽進蝴蝶的世界,於是慢慢的看了其他作品,特別是「孤獨未必寂寞」、「晚娘病毒」等等。我特別喜愛染香在夜晚拿起雕塑面具試戴的場景,孤獨,未必寂寞;深入靈魂的感受,言語無法形容。也許我也是個孤獨的人,所以對這種場景感受特別深刻。(忘了說我也很愛「她的貓」~)

  然後接著陸續看了一連串的言情類,還有其他不同類型的各種書籍,每本都各有特色,也有他們吸引我的地方,就不一一贅述,而之後蝴蝶的書籍慢慢轉變,開始書寫需要龐大設定的奇幻類型,一開始只是一小角,各自分散的,一點點的禁咒師、一點點的妖異奇談抄、一點點的姚夜書,然後慢慢的,每個分散零碎的角,拼湊出意想不到的奇幻世界,似真似假。雖說是蝴蝶筆下的小說,但似乎,每個故事之中,又隱藏著你我的人生在裡面。戲如人生,人生如戲,就是如此吧。

  而這樣的一個龐大複雜的拼圖作品,在到瀲灩遊,才逐漸浮現它的面孔。在最近的閱讀中,讓我想起很哲學的「紙牌的秘密」一書,鄭劾提及的「火蛇事件」,被創造者對創造者的反噬,就如同紙牌的秘密中,紙牌人們知曉自己的來由後,崩潰瘋狂的絕殺創造者主人公,而蝴蝶書寫的與「紙牌的秘密」所不同的,是創世之父對世間的遺棄與玩弄,以及眾生們追求自由生存的韌性,讓人動容。不知蝶姐會不會讓眾生也用同樣的方式對待創世之父,進行絕殺,但我總覺得,在蝶姐的世界,大多是沒有所謂真正的壞人,就如同一開始以為帝嚳是混世大魔王,最後卻發現他也有所苦衷一樣。其實眾生的世界跟這人世間一樣,並不是我所想像的非黑及白,而是經常、往往,都處在邊界的模糊地帶。

  不曉得蝴蝶是否看過另一部張草的滅亡三部曲:「北京滅亡」、「諸神滅亡」、「明日滅亡」,雖說他的內容有點過於偏在佛法,但總覺得這種多層次的生活空間模式,也跟蝶姐的很相似,只是書寫的角度還是略有不同。

  一直很想說我是喜歡禁咒師勝過妖異奇談抄多一些,但是我萬萬沒想到,一開始輕鬆詼諧的禁咒師,竟是沉重的句點完結,而一開始沉重得無法呼吸的妖異奇談抄,卻是漸入佳境到最後。雖說他們都尚未完結,但看著麒麟明峰,總是遺憾多一些,所以每每在瀲灩遊、歿世錄裡,窺探一絲麒麟明峰的蹤跡,就興奮的緊。

  除了奇幻類的很深受我喜愛之外,也很喜歡「創作」類型的小品,很有趣,讓我對魔獸世界多了不少幻想。不過我還是沒一頭栽進魔獸世界就是。 ^^

  寫了一些些感想,僅表我對蝴蝶作品的喜愛與敬意,當然會持續殷殷期盼新作品囉!畢竟我也投入蝴蝶的世界行之有年(超過五年?!),加油!我會持續支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tt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