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有在說想寫一篇正經的三天文,卻苦於時間、空間設限而無法好好靜下來寫,今天抽空來寫看看。

政治、經濟、軍事相關的題材,一直都是帶著艱澀難懂的,這次編劇挑戰了一個比「性侵犯罪」的「想你」更困難、不討好的主題。

我努力用抽離角色的方式,直接進入我想探討的部分,雖然這對我而言真的有困難,因為以往我都是用情感部分去理解劇情,但這次我得用政經模式去思考,而痛苦的是我對這部分理解不多,所以只能大概去揭露一個不同的思考方向。


1.政治
當初踩著飛康公司跟載信集團(不是少論桀驁家開的!),帶著理想與抱負成為總統的李東輝,時至今日,聲望及支持度已達最谷底。更隨著特檢崔志元調查各項弊案以及1998年梁津里事件,遭到彈劾。
李東輝原本想跟載信集團的金道鎮來個決鬥,在韓泰京與尹寶媛的協助下,不斷蒐集機密98的人、物證,希望藉此提供給崔志元特檢,以揪出事件幕後的真正黑手載信集團。

然而問題是:一再被箝制,只能當魁儡或者必須洩漏各方情資給載信集團的李東輝,為何到此時才想安穩睡好覺?當年為了得到更大的權力而委屈於集團附屬,這樣的做法就不該被指責嗎?(或許他是到了甘願伏法的地步……)

一面擔憂著韓泰京的安危,說著危險,卻仍舊倚賴韓泰京隻身出生入死默默打拼,而自身身邊卻沒有能夠協助的親信,一個政治家走到這步田地,真的挺可悲的,連養個死士都沒有……

喔,這裡就來到另一個問題,在權力面前,誰都是無恥的,李東輝總統親信秘書室長申奎真倒閣了,他用自以為正確的方式,殺掉大胖子合參議長(可能是參謀長還啥的職位吧!),想替總統掩蓋錯誤與醜聞,甚至勸退想翻盤的總統李東輝,希望他們能一起攜手繼續走著原本美好的政治康莊大道。誰知談判不成,以至決裂,申奎真只好直接與金道鎮共謀了。

不得不說,依附在總統這個光環下的寄生蟲們,還真是不少!


2.經濟
很多人都一再提到政經問題,財團為了維持自己利益,總是會養幾個暗樁在政治界中,除了隨時可得到最新的消息,更可趁機操弄施政方向,以求獲得更多利益,讓自己口袋滿滿。這也是為什麼有人說「商人無祖國」之因。當然在本劇中的載信集團不只在政治界中部下暗樁,更不乏在軍警界、法治界、甚至新聞媒體界,有大量的滲透,以此通盤進行掌握。


故在當年發生韓國IMF的時候,正是商人覬覦韓國大發災難財之時,特別是飛康公司,便利用業務員李東輝為棋子,與載信集團金道鎮等人在小小的圓桌會議中,密商梁津里事件,並從中各自獲取各自想要的,權力、金錢、聲望等。

於是展開了梁津里事件:金道鎮藉由外資飛康公司將錢轉入北韓,使北韓發動潛艇至梁津里,故意製造摩擦事件,接著南韓受到威脅,必定將政府的軍事預算增加,如此便可引入更多飛康公司/載信集團的武器。(載信集團自身也有開發軍火武器,或許可推測是飛康公司跟南韓間的橋梁仲介、代理商)

而當錢在美國、北韓、南韓之間飄來飄去時,就是洗錢、賄賂的大好時機了。
不過最大獲利者還是美方,除了賣出了軍火、也進行金援給韓方,甚至可從中簽訂許多不平等貿易合約。<--此為推估,未查證!因本人真的是對政經不解!囧

同樣的,魚幫水、水幫魚,軍購一發生,也可刺激經濟成長。<--當然是弊案的成長較多……
(可參考台灣的拉法葉事件……有些微的影子)

而我想在購買軍購時,應當也有部分的半買半相送的附帶條款,例如經貿合約等,當然,這是我的自我理解,因為實際上,我並不了解政治經濟局勢!XD


3.獨立於政經之外
主角威能外掛開很大的韓泰京(被打)是個軍警體系出身的絕對服從命令者,原本是為了防止總統暗殺事件(這也是金道鎮與其他梁津里事件獲利者共謀的案件,想將不受控制的總統暗殺),卻捲入梁津里98機密事件的漩渦中,不只失去了阿餔機韓基俊,也失去了最崇拜的長官警衛隊室長咸豐秀以及前輩黃允載,目前秉持著追查真兇、揭發幕後黑手(金道鎮)、保護總統而努力,暫時(?)與總統合作。

這個部分我有點好奇,韓泰京是怎麼想的?
為了追查父親死亡的真相?還有為了父親當年帶巨款去北韓出差的梁津里事件翻盤?(但實際上韓基俊真的有在梁津里事件中,只是有著知情與否的問題……)還有信奉警衛官守則,甘願為總統而死的忠貞之心,到底會不會有崩壞的一天?況且在EP10最終總統拿著籌碼去跟金道鎮談判了,糾竟~~~泰京對總統的信任能夠維持多久呢?<--是的我在挑戰總統跟泰京之間的愛情!!(大誤啊!)到底最後是李東輝打金道鎮臉還是金道鎮打李東輝臉?或是李東輝打韓泰京臉還是韓泰京打李東輝臉????(結果是申奎真衝出來把大家的臉打得比他大!!!!!)


尹寶媛是純粹的追求兇殺案真相,或者另有其他目的?為什麼對這些事情如此執著?(寶媛表示:我是愛上泰京的肉體了!!!)<--被揍


李車英在EP10被電擊的時候,跟泰京生離死別的地方,看起來真的跟泰京有過什麼!!我以我曾經非常喜愛的金田一一的偵探之名發誓!!!(雖然我更想大喊:車英你的寶物被泰京看光啦!!!!!!!!!


還有另一個目前看似中立的角色,特檢崔志元,是否真能超然於政治經濟外,以法治精神站在人民的立場仲裁?


4.會怎麼收尾?判決是什麼?
載信集團的金道鎮被扳倒了又如何?會有另一個載信集團啊!
李東輝的理想是什麼?揭發梁津里事件,讓自己無後顧之憂的走總統之路?或者?下台??
周旋其中,身心俱疲的韓泰京又會如何?


李東輝若慘敗,金道鎮會重新扶植一個魁儡總統,那會是誰?申奎真?韓泰京?(若是韓泰京,那他就大BOSS了!XDDDDD)



最後說一下,最近因為在關心台灣的重要大事,所以想了很多陰謀論的東西,運籌帷幄或者彼此你來我往的鬥智,是我目前在三天中希望能看到更多的……所以希望編劇能寫一些這個部分給我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tt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