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之前

  會開始看這部日劇的真正原因,是朋友介紹的,她說除了配樂很棒以外,劇情也很感人,基於她的極力推薦,而且裡面有我喜歡的藤木直人,就開始收看了,不過有點可惜,因為已經上演到第六話,幾乎有一半沒看到,總之,是很棒的一部日劇。以下是看完後寫下的一些想法。


第六話

  看到不顧一切飛奔到長崎的四季(友川四季,菅野美穗飾),很為她感到心疼,安曇先生(安曇俊介,藤木直人飾)無法接受任何人的感情,也不願意花心思於治療上,是對眼睛將失明的恐懼,是自暴自棄,更是害怕四季給的感情只是同情。(我不得不佩服四季,她真是個勇敢的女生,勇於追求所想要的東西。)

  來到長崎的四季,與安曇一家人共同來到利也(安曇利也,俊介的弟弟)的墓地掃墓,安曇媽媽(安曇良枝,八千草薰飾)站在兒子的墓碑前面,報告利也他喜愛的職籃最近賽況,俊介這時候才發現,原來媽媽為了弟弟,去學習籃球比賽艱澀的規則,為利也看每一場比賽,為利也紀錄職籃的每一項大事,然後一一報告給他知道。和煦的陽光照在安曇媽媽的笑臉上,可是又有誰知道,在這笑臉背後,竟藏著那麼多的秘密與心酸……

  深夜裡,睡在四季身旁的安曇媽媽,喃喃的細數庭院中栽種的各種花名,費盡心思照料下的花朵,竟然會有枯萎的情形發生,她難過說著:「為什麼辛勤的栽種,無法讓花兒好好成長、綻放花朵呢?」她自責的低語,有如訴說出自己家庭的悲哀,丈夫去世的早,俊介的弟弟利也同樣因病而英年早逝,現在厄運又降臨到唯一的親人俊介身上,倚賴眼睛為吃飯工具的攝影師俊介,將因Behcet’s Disease疾病導致失明,安曇媽媽很痛苦,眼睜睜看見自己身邊的親人一個一個遭逢劇變,卻無法援助。

  隔天一早,四季買來了好多好多的花和盆栽,送給安曇媽媽,陽光下四季的笑臉,帶來幸福光影。

  長崎的玻璃小天使,為戀人祝福並帶來好運的小天使,希望能給四季和俊介帶來更好的明天。


第七話

  四季終於交了男朋友,爸爸鐵雄(友川鐵雄,泉谷茂飾)感到無比開心,高興得和四季以及俊介準備慶祝,還說出當初追求四季媽媽時,被丈人討厭的往事,拿出了香檳,希望圓一個過去的不被丈人接受的夢,用歡迎的心接受四季的男朋友俊介。

  四季的弟弟滿雄,意外得知姊姊男友俊介即將失明,緊張的跑去找俊介,回憶著與姊姊共同成長的溫馨過去,明知俊介是姊姊的男友,但是害怕姊姊會因為這段感情受傷,甚至把家人一同捲入,一方面替有男朋友的姊姊開心,一方面又替她感到困擾。從小沒有母親的滿雄,和父親以及姊姊之間的親情,濃烈充滿關愛,縱使平日嘻笑怒罵,然而在遇到困難時,仍為了四季擔心,令人動容。

  除了姊弟手足之情外,還有父親的愛,難過時只能躲在廁所偷偷哭泣的鐵雄,用廁所水箱的水掩飾哭泣的聲音,害怕被子女看見父親懦弱的一面。四季曾說:「你看過父親流淚嗎?」在現實生活中我沒有,但是我知道,我的父親一定也有遭受生活上困難,而難過得想流淚時,可是男兒有淚不輕彈,只能默默將淚水化為血水,為家人努力,或者只能在無人之時,偷偷掉淚。父親的共同點,決不輕易在兒女家人面前輕易示弱。


第八話

  四季在父親節為父親選了禮物,滿雄無法欣然接受,仍然賭氣於四季的戀情,但是卻在暗地裡,偷偷拿起四季送的襯衫,興高采烈著裝,開心收到禮物,又鬧彆扭不與女兒合好,為了女兒的將來而生悶氣,畢竟鐵雄知道,四季的這段愛情之路,將走得痛苦,愛女心切,不願意看到四季受苦,終於在心力交瘁下,生病發燒。

  醫院裡的孩子們,因為提早經歷人生的痛苦,所以顯得早熟,得知攝影大哥俊介生病的消息,私下決定唱「櫻花」這首歌,為俊介打氣,小小的孩童們,縱使被病魔纏身,仍然執意邀請四季伴奏,與他們共同練習。(我總以為這些孩童,是一位位小天使,因為迷了路,所以不小心落入凡塵,無法適應混亂人世,只能提早離去,成為早夭的孩童,生命固然短暫,卻又在短短年華中,給其他人帶來希望與祥和。)


第九話

  正常人對於突如其來的失明,無法接受,更無法適應,每到短暫失明的俊介,一定會驚惶失措,接到電話時,不能看清電話螢幕上來電者姓名,不斷呼喊著「四季,是妳嗎?四季?」甚至在客人來家中拜訪時,以為來者是四季而與之互相緊緊擁抱,殊不知竟是前未婚妻諒子(黑谷友香飾)來吃回頭草!(快放開他!笨蛋俊介,那是諒子呀!不是你親愛的四季!放~開~他~~ 〒_〒 來不及了,唉!)

  兒童病房的小孩史也病情加重了,進入重症病房,他的父母希望能帶史也回家,在溫馨的家中走完他短短小小的人生旅程,史也不願意,他想要在醫院裡與其他孩童一起生活,明明已經嚴重到住重症病房,卻依然努力抵抗病魔,甚至在先前還率先提議為俊介合唱「櫻花」,以示打氣,好堅強的孩子呀!擁有著連身為成人的俊介都沒有的勇氣。

(其他的部分,我忘了內容是什麼了……〒_〒 可能因為這一集是壞安曇吧!所以主動跳過。)


第十話

  四季忍著分手的難過,要求與俊介見最後一面,深夜的東京鐵塔前,是形單影隻的四季,10:30了,距離約定的10:00已經超過好久,我以為四季就要離開,想不到她還是堅持等待。即將赴約的俊介,遇上了諒子,在諒子的轎車內,俊介終於說出內心的話,結束鬧劇般的訂婚,告別諒子後才發現已經11:00,東京鐵塔的燈也熄滅,俊介朝著約定地點努力奔跑而去,手機頓時響起,看著眼前正撥打電話的四季,俊介不用懷疑,是四季來電,遲疑之下,四季轉身離去,留下來的,是俊介想追上卻又不敢的孤單背影,以及滿腹有口難言的苦衷,還有四季的留言。

  錯過四季的俊介,隔天應四季之邀來到醫院探望病房的孩童們,孩子們送給俊介一個很棒的禮物,配合著四季的鋼琴聲,孩子們一同開口唱出練習已久的「櫻花」,獻給大哥哥:
『櫻花啊櫻花 現在昂首綻放著
明知自己在剎那間即將凋零的命運

再見啊 我的朋友 
在啟程的那一刻 真摯的友情仍舊不變』

孩子們希望大哥哥不要被病魔打敗,繼續努力。俊介感動得說不出話,淚水在眼眶裡轉呀轉,只能忍著不讓它掉下……(可是我的淚水早已滑落……看看「櫻花」的歌詞,的確很符合俊介現在的情況。還記得第一次聽小朋友唱時,七零八落的童稚聲,想不到在努力練唱後,變得如此整齊又好聽感人。)

  鐵雄為了四季的幸福,偷偷來到俊介的家,談話中突然跪倒在地,祈求俊介能回到四季身邊,拿出銀行存摺給俊介看他所擁有的存款,希望俊介不要擔心與四季未來的生活,跪倒在地的父親,無法讓俊介回心轉意,在俊介沉默以對以示溫柔婉拒後,傷心流淚黯然離去。(雖然我覺得有點誇張,可是卻又被鐵雄感動了,為了子女幸福的父親,赴湯蹈火在所不辭之外,還願意向任何人低頭,這樣深的情感,讓人覺得父親真的好偉大。)

  帶著秘密離開東京的俊介,在手機中與史也通話,只有他們二人才能理解彼此的痛苦,害怕傷害喜愛的人,只能忍著將不能說出口的愛默默帶走,遠離所愛的人。「就因為喜歡對方,所以不能說出口,因為愛對方,所以要說再見。」這樣為對方犧牲、著想,真的是好的嗎?他們的做法令人心疼,但是他們可曾想過心愛的人是否願意接受這樣的安排呢?這樣的決定是否真的對彼此都最好呢?

  夜晚的寧靜醫院,四季拆開俊介寄來的禮物,俊介給病房孩童的回禮,是他用盡心思的兒童病房攝影相冊,給每個孩子的每一本相冊,都在最後一頁寫下他給每個人的珍貴祝福。四季趁著孩童熟睡之時,分送給大家,離開醫院後的四季,隻身來到東京鐵塔上,看著俊介送給自己的相冊,寫著「我也很慶幸認識你」,四季難過得哭了,哭倒在夜晚的東京鐵塔上……(我又哭了,俊介你這個大笨蛋,為什麼要離開四季啦~還讓四季那麼傷心難過,你這個大壞蛋! 〒_〒)


最終話

  失去寶寶的四季,身體痊癒後,在大家面前佯裝堅強,努力的工作、開心的微笑著,讓身旁的親友更替她擔心。回到長崎的俊介,生活失去重心後,長時間的發呆,經常在短暫失明時驚惶失措,安曇媽媽看透兒子的心思,希望俊介找四季回身邊,然而卻又不希望四季因此過著背負俊介失明後半生的重擔。兩方人馬都不好過,忍受煎熬。

  與諒子見面後,四季才終於知道原來俊介沒有接受任何一方的感情或援助,只是獨自離開東京,回到老家長崎。在爸爸鐵雄的支持下,又來到長崎找俊介,然而海邊的相遇,卻是讓四季再次傷心落淚,兩個人都隱忍著許多說不出口的秘密,互相欺瞞對方,但是愛彼此的心,卻是最真的。承載著親友祝福前來的四季,依然無法卸下俊介鋼鐵般堅硬的面具,流淚離去。

  回到家的俊介,看著安曇媽媽擺了三人餐具以及整桌豪華食物,只能沉默以對,安曇媽媽也感到難過,其實他們二人都很希望這一餐能夠和四季一起分享的。正要開飯時,突來的客人讓二人一個緊張,以為四季又回來了,一開門,卻見降谷圭輔醫生(時任三郎飾)。醫生悄悄帶來四季失去兩人寶寶的痛苦秘密,告知俊介,希望相愛的兩人能夠重聚。

  俊介明白後,不顧一切出門找尋四季,在人來人往的街道上不斷奔跑,就算因為遭遇短暫的失明而跌撞在地,仍舊持續追尋著四季,卻在街道的另一端,眼睜睜看著四季坐上公車離去,俊介難過得跪倒在地,痛哭失聲。突然模糊的視線中,看見遠遠離開的公車停下,四季奔跑過來,兩人開心的相擁哭泣,又哭又笑的四季告訴俊介:「我終於找到在你失明前,可以給你看的東西了,是『明天』。」(兩人的重逢,雖然很戲劇化的跑了一段路,還到場景美美的橋上才終於相擁哭泣,簡直可比擬七夕時在鵲橋上重逢的牛郎織女夫婦,但是有情人終成眷屬的老掉牙橋段,還是騙走我的淚水,我無話可說。)

  真心相愛的兩個人在歷盡波折,終於能夠在一起了,四季的親友們紛紛來到長崎參與婚禮,一路上鐵雄一直神神秘密的帶著一個包袱。婚禮開幕在即,鐵雄帶著難過又興奮的心情前來探望穿上白紗的女兒四季,想不到當年那個年幼無知的小女孩,如今已將長大成人,將為人妻了。鐵雄帶著五味雜陳的心情推開門後,看見打扮完畢的四季,神秘的父親突然將包袱打開,拿出包袱裡面愛妻的遺照,和愛妻遺照一同讚嘆女兒的美麗,與愛妻分享這令人感動的一刻,眼淚滑落父親面頰,父女二人擁抱流淚。(我一直不清楚,送女兒出嫁的父母,他們是帶著怎樣的心情,看女兒走出家門的呢?或許因為我是女孩子,所以更能體會這時候的感覺,因此我也傻傻的,跟著他們一同掉淚……)

  雖然最終無可避免的,「那一刻」終究會來臨,俊介的眼睛還是失明了,但是他看到了比四季要給他看的「明天」更好的東西,是「四季」!朦朧的雙眼前,是四季穿著白色洋裝,猶如仙女下凡一般的身影,四季給了俊介幸福,給了俊介面對失去雙眼的勇氣,更給了俊介美好的家庭以及完整無暇的愛。

  片子最終拍出了四季與俊介婚禮上,有安曇媽媽、父親鐵雄、滿雄弟弟、降谷醫生、好友亞衣(淺倉亞衣,伊東美飾)和新吾(折原新吾,玉木宏飾),以及亞衣女兒等人共同拍攝的合照,四季在病床上失去寶寶時,所做的夢終於實現了,在陽光普照的晴空下,大家一同愉快的拍照,留下這美好的一刻……


寫在之後

  這部日劇是最近看的電視劇當中,最讓人感動的一部,裡面描述的不只有愛情,更有親情和友情,是相當優質的戲劇,不僅劇情環環相扣,配樂更是感人至深,雖然我只看到後半部,但是重播之時,我一定會再看一次,重新體驗劇中每個情感刻化。劇中的每個角色都演得好棒喔!特別是演鐵雄爸爸的泉谷茂以及安曇媽媽八千草薰,演技都好棒,另外演四季的菅野美穗也好厲害,每次都讓我感動流淚,當然啦,我家的小直,演技也進步好多喔!好多地方都讓我感動的眼眶紅,也有不少地方,讓我又哭又笑的。

  「愛し君へ」是這部日劇的日文名稱,有人翻譯為「給親愛的你」,不過在台首播的緯來日本台將其重新命名為「讓愛看得見」,我總覺得有那麼一點俗氣。本劇是改編自「解夏」一暢銷書以及電影,假如這兩樣日後都有進台灣市場,我應該會想辦法弄到手看看。

(關於「解夏」:在俊介的「那一刻」來臨時,據我看電視的猜測,大概是在夏天,俊介透過即將失明的雙眼,看見朦朧深著白衣露出幸福微笑的四季,我想這正是「解夏」的開始。)


寫在之外

1.我的電腦並沒有日文輸入法的功能,所以有些文字無法以日文表達,超級麻煩的,特別是看日文網頁時,我又不懂日文,唉~

2.這篇文章我寫了好多天才寫完,一直改來改去的,看了很多討論才終於完竣(龜毛性格再度表露無遺,又是改詞又是改錯字改文句通順的,還一直不斷加東加西),我盡量照著時間發生的先後順序寫,但是我的記憶力大不如前,可能還是與電視播出的順序稍有出入,請見諒。(寫文章的時候一邊聽著下載來的插曲,每每聽到「櫻花」時,總是感動的想哭泣。)

3.看完後一直思索一個問題,終究這世界上不可能有著那麼美好的幸福人生,四季和俊介在一起後,他們是否仍然會遭遇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凡人困擾?王子與公主是否將過著無憂無慮的日子直到永遠?仔細思量,真實的世界裡也不可能有四季和俊介這樣的帥哥美女比比皆是,畢竟我們不是生活在夢想家構築的日劇或童話中,更或許在男女朋友互相發現彼此缺陷時,早就已經遺棄有缺陷的另一方,連再見都不說就消失。也許這就是戲劇吧!戲劇之所以美,就是帶給平凡人美夢,讓平凡人有追尋幸福的勇氣,讓我們以為這世界上依然有純真無暇的親情、愛情的存在。

4.推薦:
解夏(原著)
http://www.gege.jp/frameset_novel.html

愛し君へ網頁
http://www.fujitv.co.jp/itoshikimie/index2.html

愛し君へ的原聲帶
http://www.universal-music.co.jp/ost/itoshikimie/index.html

森山直太朗的『新たなる香辛料を求めて』cd
http://www.universal-music.co.jp/moriyama_naotaro/upch134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tt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