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是描述一個逃離日本生活的女子,隻身回到故鄉韓國,由於沒有良好學歷、社會背景,為了在韓國生存,在追求金錢、名利以及地位,同時被欲望沖昏頭之下,不斷編織謊言以獲取美好未來,周旋在與兩名男子的愛情間,最後因謊言被戳破而陷入窘境。 

  光看這樣的簡短大綱,又得知是真人真事改編,讓我覺得很有意思,腦袋內幻想著編劇的繽紛創作。孰知,夢一場阿。 

  以下就先跳脫我對少爺的無限溺愛,盡量公正的書寫感想,但目前進度到第14集,雖然還剩下兩集,不過我想先書寫一下前面的部分,內容肯定有雷,另外我是以各別角色作分述的。

 

1.張美里(李多海飾)

  從一開始我就認為編劇對這個角色的精神狀態設定頗有疑問,她情緒非常不穩定,很容易因一點小事情被激怒,不論是同事質疑她的能力、或者熙珠關心她的時候,她似乎都是馬上就呈現劍拔弩張的狀態。原本我以為這是角色設定問題,事後推論起來,發現這大概是編劇的意思,美里大概是因為作賊心虛,說過太多謊,隨時都怕被人發現,於是在極度不安全感之下會,在面對可能的危機時,通常立刻採取先發制人的方式,先攻擊對方,讓對方退縮,以換取自身的安全過關。特別是後段被羈押審問的地方,偵訊時說詞反反覆覆,明知道真相,說出了一點點,受到質問又馬上反悔,連檢察官(?!)都快受不了了。這是不是意味著美里最後會走向精神病院?如同第1集開頭張代表與少爺的口白,而美里與精神院的孩子們奔跑在鄉野間的小路上?


 

  想要成功的騙過別人,應該要很多高超的技巧,之前我曾經寫過短評,認為美里在騙術上技巧不足,很多事情都很像臨時起意。像是突然發現熙珠的畢業證書,所以拿去作假、拿熙珠的建築設計圖偽裝為自己的作品等等,但是說了一個謊之後,有沒有想過需要用更多的謊言去掩蓋?


 

  是編劇的營造嗎?美里一開始純粹只想對迫害她的世界進行吶喊,她想控訴這個世界,只看見她的美貌、對她不公平又不曾給她機會的殘酷世界。她想要活下來,活得跟其他人一樣有尊嚴,但是她孤立無援,就快要被逼到沒有退路,終於意外遇上了張代表。為了跳脫原本的生活,脫口而出的一句話:「如果是東京大學畢業就可以嗎?」於是,就這樣走上毀滅之路。然後謊言就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


 

  關於美里的騙術部分,我覺得編劇應該要營造出戲劇的張力,讓美里處在「明知山有虎,偏往虎山行」的情況,那種箭在弦上、不得不發的感覺,慢慢將她推往痛苦的懸崖邊,最後只能奮不顧身往下跳,奮力一擊。(我說的是像「在黑暗中漫舞」電影中女主角走向悲慘之路的那種張力感)只是很可惜,我沒有在美里身上看到那種張力,我只會希望她快點被破局,而且她的騙術只讓我感覺到,是利用過去在Flower Club中學到的高級交際花「陪酒技巧」、「暈眩技能」,讓身邊的男女墜入五里雲中,分不清東西南北。(這也可以套上生活中經常遇到的「人正真好」一說。)

  我其實想過如果美里的設定是電影「神鬼交鋒」,那種很機智聰明又帶點不解世事,什麼事情都想嘗試的騙子,或許在整體劇情發展上比較不會那麼沉重。但依照編劇的原始設定跟寫法,是一個渴望跳脫原本生活的女生,利用身邊的人,踩踏其身,往高處走去。編劇寫到的踩踏他人,只會讓我覺得手段極為粗劣,不經大腦,沒被看穿實在是鬼遮眼了。


 

  另外編劇或許想探討「性格決定命運」一說。一個人的出身可能不好,但是假使能夠端正行為,腳踏實地,也能過著較好的生活,雖然不可能有一番非常大的成就,但是至少是個有穩定職業、能在社會上堂堂正正立足的人,這個正面的最佳範例就是劇中的熙珠。問題美里是美里,並不是熙珠,所以她會有那些不合常理的行徑發生,最後也因為她的憤世嫉俗,帶她走向毀滅。但是編劇並沒有好好利用相似的身世背景,卻完全相反的社會成就,去探討中間的差異,反而把熙珠這個角色用過即丟,真的令人惋惜。


 

  曾有人問過「美里真的愛裕賢嗎?」我認為她不愛,她愛的只有自己。這或許是編劇的失誤,把美里對愛情、親情以及友情的渴望都表現得太過不明顯,照理說應該用更細膩的手法去表現美里的感情,而不是穿插著很多誇大的騙術與成就。也許編劇太過執著於現實中Miss Ripley的狀況,急著想表現美里身旁的人受到她的外貌、交際手腕以及「魔性之力」的影響,於是群起朝拜,不論是一直理性的張代表、具有學術地位的教授等,皆將她拱上了天,讓她除了當飯店經理,念中文系還能建築設計,自己創作設計圖、甚至當一個講師,在大學兼課,還能夠錄製電視節目,這實在是過於誇大不合理了。(會寫「魔性之力」是來自於日劇「庶務二課」的「魔性之女」的原因)


 

  另外有些人會認為,美里沒有「真心」,她既不愛裕賢,也沒愛過張代表,更不愛自己,她追尋的只是一個虛幻的美好人生,根本不願意面對真實的自己,那個無父無母、只有高中學歷的吹笛陪酒公關人生。她純粹只是一個重度的雷普利症候群患者。


 

  編劇忽略了表現美里的內心感情轉變,就我而言是很大的敗筆。畢竟愛不愛裕賢、有沒有真心,看來是美里角色的重要轉折。因為有了真心,她才能張開眼睛和耳朵,去觀察、聆聽其他人的想法,也才能符合裕賢要求,正視自己的真面目,之後導致她再回到修女身邊(第十四集),找尋原本的自我,救贖還留在破舊老屋中的小女孩美里,甚至也才能意外找到親生母親。也唯有如此,她才有資格再談愛情,而且姑且不論她未來是否會跟裕賢在一起,充分了解自我並接受自我,都是她人生的必經之路。要回到現實,走出雷普利症候群,才有未來。  

   但就我看來,第14集的美里,仍舊只想著要根本部長結婚,得到名聲、地位與金錢,價值觀扭曲的她,根本絲毫不關心自己是否已經觸法,只是沒有羞恥心的想賴在裕賢身邊,連當初口口聲聲說要找媽媽的心,早就不知何時被丟到外太空去了,哪裡有真心呢?這麼說來沒有真心,又為何會想要回到最初的孤兒院尋找自我!這實在是太不像話了!沒有絲毫的邏輯性阿!

 

  最愛美里的人是誰?就我看來其實是平山(金正泰飾),平山很清楚美里有一天會從虛幻架空的高塔上,跌落地面,所以他一直在美里身邊默默等待,可以說是等美里墜落,也可以說是默默的守護美里,用他自己的方式,不同於裕賢去了解美里的真實面貌,希望帶給美里快樂(雖然無疑的確是鬼遮眼,一種自我式的單向戀愛);也不同於張代表,渴望跟美里度過每一個平凡而溫馨的日子(這一對比較真的像愛情)。平山很清楚自己跟美里在社會上的地位,那種低層、甚至充滿無奈的黑暗階層,可是平山依舊很勇於面對真實的自己。雖然不是一個正派的角色,但他是個讓人敬佩的角色。也可以說,這齣劇中最清醒的人就是平山。(其他傻的傻、瘋的瘋、病的病。)


 

2.宋裕賢(朴有天飾)


 

  這個角色在前10集,在我看來都是個傻呼呼的男生,就因為一見鍾情,不明所以的愛上陌生美麗女孩(傻呼呼的因素還有整個劇組想利用朴有天的名氣拉抬本劇人氣,所以讓這個角色做了很多傻呼呼 卻讓朴 太太們心花怒放的行為)。裕賢本部長的傻呼呼行為讓我連帶對身為本部長的他,感到質疑,我真心的質疑這樣傻呼呼的腦袋可以成大器?幸好在第11集左右,對於美里,慢慢開始大轉變。裕賢因為愛,所以想為美里尋找過去,想替她找到失散許久的母親,但想不到這樣的愛,卻成了致命,最終,他看到了真實的美里。

  裕賢在追尋美里過去時,早就查覺許多美里的真實面,他問自己還要愛這個他不了解的女生嗎?他不清楚自己看到的美里有哪些是真實、哪些是謊言,一切都因為美里的所作所為,讓他質疑起美里對自己的愛情。但是愛情終究殘忍而盲目,裕賢還是愛著謎樣的美里,即使他看不透、不解,他仍舊愛著美里(雖然這真的是該死的鬼遮眼)。但是當真實赤裸裸的由平山攤開在眼前,Flower Club名片上印著濃妝豔抹的美里時,他終究還是不捨的、難過的、隱忍著緩慢閉上雙眼,他無法去看,或許是真相太過震撼,他還無法接受,也或許他難過著被受騙,更或許,他不捨曾有這種過去的美里。這時平山說著:「連看這個的勇氣都沒有的人,還愛著張美里。」裕賢跟平山的這幕對決戲,至今依然深深烙印在我腦海。

  身分、地位的差距,在裕賢來說都不是問題,都是能突破的,畢竟自己的父親與繼母,就是很好的例子,但是裕賢難以接受的,是欺騙,以及美里的不願面對自己,於是在多次會面仍無法啟齒、多次閃避後,裕賢告訴美里婚約暫緩,他會等待美里先面對真實的自我,再繼續一起走下去。不過究竟為什麼,裕賢無法直視美里,與美里好好暢談一下?這位少爺的愛情真的愛得很盲目,只能說是被下了蠱吧。(美里是在哪學下蠱的阿?能否教教朴太太們?<--)

  老實說裕賢這個角色,一直到第11集之後,我才認為他稍為醒了過來,終於不再是個傻呼呼的溫室少爺,是有血有肉,看盡人生百態、曾經經歷滄桑的,甚至會耍點小手段的本部長。只是編劇阿,天底下有人當到本部長還這麼傻的嗎?本部長的愛情為什麼如此小兒科樣?完全是單方向的付出,美里沒有什麼回饋,這樣的劇本,觀眾如何體會到兩人間的愛情以及美里的真心呢?我們只看到一個傻子愛著一個騙子阿~


 

  如此看來不僅僅在女主角的勾勒上有問題,連男主角的角色都寫得七零八落,到底編劇想要表現什麼,實在令人難以理解。莫非編劇本人也被朴有天給迷惑,所以寫了個自己想要的溫潤少爺,卻忽略了劇本的完整性和邏輯性?


 

  此外,很讓人難以忍受的,劇中很多地方都利用了高人氣的朴有天,不僅只有一反朴弱弱一說的蝶泳部分,連淋浴以及短髮新造型都算是利用。如果看整齣戲的完整性,很多裕賢出現的場景實在是不太需要,或者說可以寫得更有邏輯性的出現才好,但明顯可看出到了13 or 14集出現少爺與張代表吃飯、或少爺與美里吃飯的場景,卻幾乎只有少爺一人說個不停,對方只有臉部表情動一動的情形,或者只回答了幾句簡短的話與,極少有激烈的雙向互動出現,這擺明了不是賣有天人氣嗎?(雙向互動好像較常在父子或母子戲上出現……)這點讓人很受氣,因為劇本沒有好好的寫,連帶影響了這齣戲中許多演員的發揮受阻。

 

附註朴太太對朴先生觀察:基本上有些內心戲的部分,從11~14集還是看得出少爺角色的心情轉折,從傻傻的進階到壓抑著憤怒與不知所措,到得知李華為美里生母時,與繼母的對戲,的確在言談中透露出很多情感訊息,但我不解的是宋裕賢這個角色面對大事的時候,實在太過溫吞,有些時候還是趁早說出真相來的好,知道美里過去後對美里的吞吞吐吐,知道繼母有個女兒美里後對繼母的欲言又止,會讓我受不了這個男人!但看樣子編劇是故意要讓美里、裕賢以及李華,在教堂來個真心話大考驗吧!


 

3.文熙珠(姜惠貞飾)

  編劇安排這個角色是要與美里做一個反差的對照,不過很明顯並沒有處理好,感覺上成了一個用過即丟的跳板,只為了成就美里靠近本部長裕賢、取得畢業證書以及造假建築設計圖,完全沒有發揮實質效應,非常可惜。況且這演員本身的演技很好,無法好好發揮,是編劇的錯,讓熙珠成為一個只會潑水的女孩。



 4.張明勳(金承佑飾)

  張代表在前8集的出鏡率可說是第一男主角了(應該到第8左右吧,有點忘了),這也是編劇的問題,的確,這個角色的背景設定比裕賢豐富而且精彩,但如果要如此詳細描述,是不是應該將他升格為第一男主角???而且編劇在張代表與美里的感情上寫得反而比少爺美里線還要詳細且有邏輯,這麼看來主角應該是張代表??但問題在後半段的部分,這角色又不夠鮮明,說著要把美里歸位,卻反而弄得亂七八糟。(再一次又是編劇問題)


 

5.裕賢繼母李華(崔明吉飾)

  早在前半段,我就曾跟網友果子討論過母女親情一說,想不到真的被我們料中,韓劇就是如此的老梗,一定要有身世之謎,繼母與美里的確就是母女。得知的那一刻我只能說,這是編劇故意安排的現世報與遺傳真可怕吧!

  會長自私的因為愛,而把李華從女兒美里身邊帶走,她自己也甘願拋棄過去人生,來到會長身邊,離開家庭的李華,同時使得美里陷入不幸的生活,十幾歲就在平山面前兜售花,想不到「一賣成主業」,開始了交際花的吹笛陪酒人生。美里的生活鬱悶、痛苦得讓她逃亡,在韓國開啟新生活後,透過堆疊的謊言,傷害了許多人後,來到裕賢身旁,也意外找到生母。

  李華的個性跟美里很接近,但或許因為李華的人生歷練豐富了,因此手段顯得更加果決、明快,更能有效達到目標(同時還有會長當靠山,也得以讓她一飛沖天)。這邊我只能吐槽的說:「血緣的遺傳是騙不了人的!」李華跟美里果然都是狠腳色,這對父子遇上他們真的很倒楣。


 

  李華在第14集最終的「變臉」,是我一開始最為期待的一幕,我以為變臉可以在裕賢得知騙子美里一切時轉變,或者美里狠狠糟蹋張代表時看到,也有可能是張代表被拋棄、母親死亡後出現,想不到卻意外的出現在美里媽身上。「變臉」,就如同一開始的海報,拿著偽裝的面具與面具下的真實面貌,走在人群中,無人發現自己的真面目。也象徵著所有人有真實與假像的兩面(或者說是自我能接受的美麗善良面與不願意接受和承認的罪惡、暴怒和卑劣的另一面,這樣的兩面反差)。美里的真實是一無所有、一無是處,外表卻是高學歷、有愛心、真心,至於裕賢的真實,如果由我來安排,應該是受不了美里的真相,化身惡鬼將她踩在腳下報復,外表卻是溫文儒雅,處處想與人交心的高貴少爺。但怎麼,這麼好的題材只用在李華身上?雖然她本身演技很好,算是壓住整齣戲的人,問題是主角並非她,這個角色寫得未免太佔篇幅了!

 

6.總結

  這齣劇其實有不少好演員在裡面,但主要敗筆在於編劇的劇本、導演的拍攝手法以及剪接。編劇的劇本在前面過於著重美里的「假成就」以及「張代表戀情」,而顯得有些頭重腳輕,一開始的網佈得太廣,導致後半段收尾收得很吃力,另外在角色及劇本的著墨上也有問題。至於導演跟剪接我想一起談,很多畫面似乎會顯得很多餘或片段,我懶得一一舉例說明。

  至於Miss Ripley的收視族群,聽說以50代為主,那我只能說,身為年輕人卻收看的我,對朴有天果然溺愛到了極點阿!

  以上是我截止至14集的感想,寫得極為鬆散凌亂,大概是周一症候群的關係,還有這個文寫得斷斷續續一直被打斷。問我看完最終兩集是否會有感想大翻盤,就未知了。

  問我美里這角色演得好不好,老實說我感覺不出來,也許我只斷斷續續看過「花仙女」,沒仔細注意過李多海的其他戲劇,因此不予置評。

 

補:剛剛看到EP15的文字預告,我肯定自己的正經感想寫到這裡就好,看完最後兩集,心得大概要改到HATE板發文了……這劇本太不正常了!!! 囧 真的是跟他認真你就輸了!(我要輸了阿!!!  T_T)這齣戲簡直可以名列本人的「空有演技,劇本為零」的韓劇排名了!(之前第一是雅典娜,雖然對車大叔及始源小弟有愛,但我實在看不下去……)

就僅以此篇感想獻給在世巡以及拍攝中努力不懈,體重狂掉的有天少爺(需要出動金允植和少爺後援會會長順石來幫他補一補 XDDD)以及各位繼續持續不懈、堅持遭受雷普利荼毒到最後的朴太太們!加油~剩下兩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tt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