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看到有人說到朴有天的唱歌的方式改變了,但又無法好好說出到底是哪個部分,就趁著自己最近通車的時間比較長時,認真的用iPOD Shuffle的耳機聽了一下,的確有此種感覺。

要說英文、日文跟韓文歌曲上的不同,對我而言真的很難比較,畢竟三者的發音方式有所不同,所以當初我聽JYJ的歌,從英文轉換到韓文時,比較沒有聽音辨人的障礙,因為純粹只有三個人,而且狂轟濫炸的看視頻下,認聲音很快,但是一遇到日文歌曲,又得重新聽聲音了。

至於最近的聽音功課,就是仔仔細細了解有天最近的歌唱狀況,唱法的改變。
關於這個作業,我只能說設定太高,因為我並沒有聽完東神的全部日文專輯阿!!!XDDDDDD

目前的觀察結果,報告如下:

1.在東神時期的有天,歌聲的轉音比較多,不是R&B真音轉假音那種很討打的轉來轉去,而是唱歌的共鳴點有所轉移,低音部分偏胸腔,接著在唱到中音時慢慢轉喉腔,高音的共鳴點就再往喉嚨更上方轉。所以感覺聲音的變化是比較多層次。

2.目前JYJ的部分,我自己覺得有天在唱歌的共鳴點轉移上似乎沒那麼多,也不是說唱的音域沒以前廣,而是聲音表現方式也改變了,有可能是以前日文歌曲會故意要表現五個人的唱功,所以在歌曲上很著重技巧,歌曲聽起來也就比較匠氣,況且一首歌才短短3~4分鐘,要讓五個人都唱到,又表現出個人特色,所以有天在唱一個句子時,會有較大的音域起伏。
現在JYJ自己的歌曲,就顯得與日文歌有很大的不同,自創曲走得比較偏感情,不是說不好聽,只是與日文歌曲的製作上,還是有差異,也有可能他們剛開始從自我創作走向自我製作,因此歌曲的技巧表現度上還沒那麼大。
(不討論東神的韓文歌是因為,我覺得韓文歌在技巧上的著重沒那麼大,特別是某公司的寫歌方式讓我不太苟同,如果通盤看一下整個公司的團體,會發現有固定模式在。)

3.Rap部分,以前大概為了配合公司塑造形象,有天要走油膩的把妹帥哥風格,所以經常狀似油條的唱著rap,多帶了些裝腔作勢,現在的歌曲中就少了。此外,感覺以前的rap會故意放入大量的英文辭彙,現在的rap則是有趨向於敘事,少了很偏美國的rap或者過多油腔滑調的唱法,多了他自己的個人詮釋方式,這不論是在無名歌Part1或者新歌You’re中都可以感覺到。

以上是我簡短的不專業觀察,還有誰有不同想法,可以一起討論。

當然,大家都知道我是個耳朵很不敏銳的木耳(不是什麼銀耳蓮蓉湯還是肉絲炒黑木耳那個木耳!是耳朵很柴的木耳),所以純粹個人心得,請見諒阿阿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tt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