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把霸王別姬看完了,在這齣戲上演了20年後。

其實一直都知道這齣戲的質感與意義,但一直忍著不看、忍著不看,知道自己一定無法忍住淚水的,尤其是知道內容後……尤其是哥哥走了以後……

最近因為看韓劇時候偶遇了哥哥的To You,我很愛的天使之愛英文版,這才鐵了心看完霸王別姬。

這部戲一氣呵成,沒有一絲一毫多餘之處,也許因為明知哥哥早已不在,也許因為明知程蝶衣會如虞姬般自刎而死,所以過程中,我的臉頰濕了又乾、乾了又濕,再三反覆。


程蝶衣的個性,倔強,這樣的倔強在被母親拋棄,孤獨身處戲班子中,一旦認定了小石頭,便如破殼而出帶著銘印的雛鳥、更在師父的教育下,成為了小石頭段小樓霸王的虞姬,一生一世,從一而終。

看著稚嫩的小豆子唱著:「我本是男兒郎,又不是女嬌娥……」然後一再的被打、再被打,那種痛楚,刻骨銘心。

人生的痛苦與自我認同,導致他將真實與虛假混淆,甚至走向透過鴉片,沉浮於塵世中。

最終,壓垮他的最後一根稻草,還是小石頭的「錯了,又錯了!」,他依舊唱著「我本是男兒郎,又不是女嬌娥……」
程蝶衣本來就是男兒郎,他怨自己為何身限於此,錯了,一切都錯了,正如他演的霸王別姬、他的人生。
所以他苦澀的一笑,在唱了最後一段「大王,漢兵他…他殺進來了……」,趁著霸王說著「在哪裡?」轉身時,深深凝望著霸王、望著段小樓、望著小石頭,輕輕的抽刀,自刎。

那深深的一望,哥哥演得真的絲絲入扣,看得我淚流不止。的確是只有唯一,沒有其二。


我想這齣戲我不敢看第二次,太震撼了,不論是劇情還是針對哥哥。

戲中四個要角,程蝶衣、段小樓、袁世卿、菊仙,各有各的喜、怒、哀、樂,也許沒有誰是誰非,只能說,也許是生錯了時代。

而戲外,只能沉浸在對哥哥深深的思念與緬懷中,淚千行的感嘆天下再無此人身影,也只願,他 一切安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tt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