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覺得自己這篇大概會寫個超多字數,因為我對張洪量的感情實在是太深、也太久……情感累積後一定會一次潰堤爆發! :P

一直以來都斷斷續續在新聞媒體上看到張洪量的消息,而我自己查自己的記憶,最初與他的認識,應該是1994年「隨慾」專輯,那張專輯當年只有買到卡帶,卻開啟我對張洪量的各種喜愛。「隨慾」這張專輯非常適合孤獨寂寞的人聽,每每聽了總覺得自己的心靈被妥貼的撫慰之外,還有去了一趟蒼茫蒙古或西藏的感覺。而後來我也在網路拍賣上幸運找到這張專輯的二手CD,至今仍珍藏中。

到我花園來看花
 

因為喜歡上張洪量的音樂、也喜歡上他的世界,我卻不能說自己是一個百分之百的好歌迷,但我是偶爾、經常會想起他,並且關注他的。


今年在網路新聞上看到張洪量要復出開演唱會,就決定要參加這一場盛典,無關乎當初在金曲獎上的被砲轟,我是理解他的,理解他的音樂與他的理想,所以毅然決然買票,身為一個粉絲最重要的,就是買票入場。
(我很理解他對音樂的實驗性極強,在未看金曲獎新聞前而先看影片時,也已猜到當初的斷句是他重新嘗試的唱法~)


FR:張洪量 Chang Hung Liang粉絲團

張洪量不是純粹的歌手,如同他在最近的訪問中談及,他是個行動藝術家、是個Musician、不是Song writer,只要將他定位清楚,就能在演唱會中得到很多感動。

 

以下是曲目與各段感想:

0. 神曲 (MV)
演唱會前幾天,我也是爬了一些媒體訪問與水管音樂,透過這些資訊更新來了解張洪量近期事蹟。2014年張洪量又實驗性的發表一首以唸歌方式搭配古琴基底,演繹長達7分多鐘、2000多字歌詞的戀愛自傳歌曲。在某個訪談中,張洪量談及演唱會會表演這首歌,所以我有點期待!XD 不過當天的開幕歌曲「神曲」,主要是現場古琴演奏,搭配張洪量的聲音,而這聲音我就有些不清楚是不是現場了! :P

不過自己預想的歌單有出現,還是覺得我自己對張洪量挺理解的~ :P
訪問還有說到這首歌曲是實驗性的失敗創作,因為他用古琴與電吉他、胡琴等等樂器搭配,發現怎麼配都不搭。
但我有點想吐槽我們大師:失敗性的創作你怎麼要公開?XD
大師表示:這可作為後輩的借鏡!
(再問我要被揍了!:P)

1. 你知道我在等你嗎
 

 

有點青澀的鋼琴聲之後,在舞台升降梯中,張洪量穿著沒有領帶的黑色正裝、手執一著白色小禮服的可愛混血小女孩出現,當下我真的感動得要哭了,哇!你知道我在等你嗎?我一直都在這裡等你阿~張牙醫、張帥哥、張歌手、張創作人、張藝術家、張爸爸~張大叔~(這可以省略!XD)WWW

一曲唱完,今天的伴奏走到台前與張洪量拉手站台,我才發現原來是他的兒子呀!張洪量帶著一雙兒女表演他的成名曲「你知道我在等你嗎」作為開場,我真的好感動!也許是帶著一種跟張爸與張媽一樣的「吾家有兒初長成」的感動吧!雖然這話有點誇張,但是看他最近的訪問,不斷透露著幸福與快樂、過去的不滿足與掙扎逐漸消去,慢慢趨於穩定狀態,讓我替張洪量非常高興!畢竟他是這樣一個充滿才情的人呀。(當然他在藝術的理想並沒有因此消退,這也是為什麼他又復出的原因,況且他有更多的理想與抱負,他說了人生有五條線,牙醫、音樂、電影、書和家庭,家庭最重要。)


FR:張洪量 Chang Hung Liang粉絲團

說自己是當了父親才知道當年爸媽對自己的愛與擔憂,我很感動張洪量在人生不同的階段變得不同了~ (拭老淚)<--是有多愛演阿你

所以我怎麼能說開頭第一首我就差點淚崩了呢?尤其是舞台效果,右方盤踞一棵巨形蜿蜒的樹,舞台上樂隊與合唱大約有10人左右,而在演唱時,中央螢幕不時出現不同的畫面,可能是不規律的山峰線條、張洪量的過往影像、或者他所拍攝的影片,但都真實呈現著張洪量想表達的一切,所以我覺得好美好用心。

美麗花蝴蝶的舞台場景

FR:張洪量 Chang Hung Liang粉絲團

(不過開場就唱了個人成名曲讓我有點擔憂後面怎麼辦! :P)<--尼走開!煩!##

2. 美麗花蝴蝶
 

好喜歡他的編曲,穿插著很多的中國笛~~WWW
不過小巨蛋的音場實在是讓人崩潰!QQQQQQ 這場比去年的姜育恆糟很多阿!!是表演次數不夠多的關係嗎?希望團隊再加油!真的有點可惜。

3. 心愛妹妹的眼睛
音場還是讓人崩潰……要問我唱得如何,我覺得張洪量的價值不是用有沒有唱破音或走音來衡量,他對我而言是很棒的音樂人!我今天的目的是去感受他音樂的整體與他人生不同階段成就的。

4. 殺手輓歌
幸好我來之前有複習一下這首!WWW
怎麼你還是唱什麼都有滄桑感呀!!!(痛哭)

5. 我想我瘋了
結束後搜尋新聞,發現各家媒體都很愛唱衰張洪量,說他走音破音,但懂他的人就不以為意,如他所說,他真實的表現自己,這就是他,我也用力且大聲鼓掌支持他。

還有搖滾什麼的其實是你的本質吧?哈哈!依稀看出你在舞廳夜夜笙歌的樣子,隱隱浮現的狂熱……

(不過我不太記得這首歌,所以當下我根本沒聽出什麼走音的……畢竟這種嘶吼系、痛苦系歌曲,是比較講求現場feeling的!:P)

6. 胡想十八次
這首我也不太有印象,但他一唱,我就覺得真的是「神曲」的前身,很特別的歌曲,要現場表演說真的也不太容易,果然這些歌都是他的孩子呀~帶著碎唸式的表演方式之外,還有掙扎與激情。

胡想十八次後,張洪量介紹接下來要與台灣的原住民們一起表演,所以接下來出現好大的陣仗,大約有20人以上穿著原住民服飾且赤腳的年輕孩子們到舞台上,介紹完後,先由他們開始表演。(依稀是南湖高中合唱團一起表演)

(覺得張洪量在尋自己的根,到底是中華文化呢?還是台灣本島的最初起源?這很有趣,也一直以來都是我們台灣子民的掙扎。)

7. 逃亡
搭配著原住民的表演,張洪量唱出掙扎、恐懼與逃跑時的感覺。

這種表演真的只能在台灣呈現了吧...
 

8. 領䄂
帶有反動性的歌曲,只能偷偷說這樣的表演,大概真的只能在台灣呈現。
個人覺得影片很有意思,張洪量不單單透過聲音、還透過影像呈現好多呀。
領袖的開頭是很著名的原住民合唱音樂,大家一定都聽過的曲調-郭英男的1996 年奧運大會的主題曲-Elders Drinking Song 老人飲酒歌吟唱。
 

現場很棒
 

(某人問我這不是在九族也看的到的表演<--超壞的吐槽耶你 XD
但請不要懷疑,我們是真心去感受張洪量演唱會的!)

9. 紐約
一同表演的孩子們謝幕致敬後,張洪量在舞台中央拿著一把空心吉他,說這把吉他是當年寫這首歌時的樂器,這首歌是到紐約念書時,好想好想家時創作的,又說了要聽一下這把吉他是不是還是當年的聲音,炫了一手很棒的彈奏,我都被迷死了!!!
然後才轉入這首歌詞非常簡單、卻帶著極度鄉愁的歌曲。

彈吉他的樣子真的迷死人!QQQQQQQQ
一定要看這影片
 

10. 愛情

真的現場唱了給莫文蔚唱的「愛情」,但我想吐槽,只有幾句重複的台語這樣不是台語歌阿先生!XDDDDDDDDDD
但我也是愛丟哩,所以算了。<--溺愛屁

 

11. 罪人 (MV)
這也是我好喜歡的歌曲!WWW
我也是願意為你成罪人的!WWW 張洪量自己寫的歌就只有他能唱出味道,帶點痞痞的、輕挑而帶著愛戀、無怨無悔。

 

12. 蛻變 (MV)
我本以為我忘了是哪首歌,但我竟是聽過的!!!!!
我會手刀去找這張專輯的!QQQQQQQQ
Rocker風!!!!完全如歌名般想改變的張洪量,吶喊與掙扎!

 

13. 夢在東海岸
接下來也是個我猜中的環結,好啦新聞也有說會與台大校有合唱團一起表演,據說編制有70人之多。不過我比較渴望張洪量的初創作「夢在東海岸」是由他自己唱,只是想要有大膽的實驗性編曲或表演方式也是他的夢,況且合唱團中還有他的姐姐哩!!所以就讓他實現一下吧,我忍耐。(被揍)

 

現場
 

這首歌他說是在救國團東海岸健行時有的靈感與創作,真抱歉我沒參加過救國團!XDDDDDDDDDDD 不過這首歌真得很美!聽聽那編曲阿~~~阿~~

放一下歌:
 

14. 失真 (Youtube音檔)

 

唔,我本來只記得有個合唱團男主音的聲音很棒~~~~
回家又找了一下這首歌曲,才想起來當下大叔說他常想自己若是看不見、聽不見,會是什麼樣的情形?所以寫了這首失真,也算是獻給這些有殘缺的人。
很美的一首歌!尤其搭配著合唱團表現,真的很美!

後來看了一堆資訊才知道我說的歌聲很棒的是體育主播魁哥田鴻魁阿!哈哈!(但我不認識!!)

FR:FOX體育台FB

15. 孔子不要打我
這首也是經典阿阿阿阿!!!竟然是與合唱團一起表演,非常的棒!
不過音場…音場阿!QQQQQQQQQQQ

 

然後唱完這首,合唱團就謝幕退場了。

16. 在那遙遠的地方
說自己在拍電影的路上加入王洛賓的行列,演王洛賓這個角色的電影時,每每聽到這首歌曲,都感動得想落淚,是敬佩王洛賓為了追求音樂之路而放棄一切吧,也是因為感受到追尋理想的路是如此孤單而難過吧……
當下很怕數度哽咽的張洪量,會在我眼前潰堤……聽到他的自白,真的覺得心疼而又感動,天才總是太有才情而難以被世人了解吧……
不過這首歌並沒有唱,而是做了張洪量的個人分享。

17. 格陵蘭情書(英文版)
自彈自唱肉麻兮兮(喂)的甜滋滋情歌給老婆大人,超正老婆大人穿著白色晚禮服曼妙出現~WWW 唱完後還簡短訪問老婆,老婆說張洪量很帥很棒,他們的小孩也很棒!還有台灣的觀眾也很棒!還現場放閃親了我大叔啊啊啊啊啊!!!(戴墨鏡)

不過這首歌是他們兩人交往時,遇到困難時的掙扎與痛苦。真的超痛苦的這首歌!
 


FR:張洪量 Chang Hung Liang粉絲團


FR:張洪量 Chang Hung Liang粉絲團

真心感謝正妹Kate(你們很熟嗎叫這麼親熱!XD),讓張洪量有了停泊的溫暖港灣。

美女老婆退場時,張洪量還說其實每次他得罪老婆都很擔心,因為老婆臂力比自己大,畢竟她是立陶宛的體操代表隊國家選手阿!還自誇台灣男人真的好、真的溫柔!(笑瘋了我)

18. 難道你現在還不知道 (郭富城MV)
接著是幫別人寫的歌曲大會串,其實我一直以為這首歌是他自己的,想不到當初是寫給郭富城唱的!哇!
還有他最近訪問時並不是說郭富城不好,而是這麼多年下來,郭富城是他看到的努力藝人,從唱得不好到現在唱得好、跳得好也演得好,真的是非常用心!自我提升了很大的層次。
 

很喜歡大叔的版本,目前網路上找不太到~~找到再放!


19. 為什麼你背著我愛別人 (許志安MV)<--我超愛這首歌阿!
原來這首的詞是姐姐寫的!哇!這家人到底怎樣!臥虎藏龍阿!

(但我喜歡原版的編曲~新的就是...太電子感了...<--尼走開!##)
好啦,新編曲聽久了也不賴,我喜歡大叔慵懶的唱法!WWW
 

20. 飄
我以為是寫給誰的歌,結果是大叔自己的歌阿阿阿阿!!!帶有孤寂味道的大叔之歌~
放一下MV
 


21. 我多麽羨慕你 (江美琪MV)<--大叔後來給人的歌都只有曲了,詞都沒幫忙寫,不過歌曲要好、歌才會好阿!這首我也超愛!
大叔要大家一起唱,但你要知道你寫的歌真的不是很好唱阿! 為什麼要考驗歌迷阿阿阿!XDDDD

22. 到不了 (范瑋琪MV)<--也是我愛歌阿!看訪問才知這首歌歌曲的誕生只在10分鐘之內......張大師你真的太猛了!請收下我的膝蓋!QQQQQQQQQQ
我其實比較愛原來的編曲啦~ :P 總覺得新的編曲太有時代感,不太像張洪量的歌,但聽久了也有他自己的韻味。
我懂啦,總是要配合一下市場需求,雖然我好想聽「隨慾」專輯的歌曲!(痛哭)

大叔閃瞎人版~是說編曲改成這樣不是更難唱了嗎!!!!節拍也難抓、曲也難抓阿!!!
 

大叔在這一趴介紹了一起表演的樂手們,聽到秀珍、寶寶,讓我想起是否是當初「那一場風花雪月的事」中周治平的合音天使?而很高興看著Keyboard,果然是熟面孔屠穎,也帶了他的兒子前來幫忙。

大叔還感謝了滾石,我超級想知道滾石到底跟大叔有什麼秘密合約呀~哈哈哈哈哈~這麼一直魚幫水、水幫魚的!XD
聽了一個543的訪問,大叔自己說當年某次製作一張專輯花了500萬當年台北一棟房子也才400萬左右,做唱片做到沒錢只好跟滾石借,所以大叔你是寫了幾張借據阿?導致日後經常要幫其他人做專輯、寫歌阿!XDDD

大叔你的人生真的走鋼索……其實你是賭徒吧!:P

不過我也很喜歡你說的:人生就像翻筋斗,在努力翻滾之間看見變化萬千的絢爛風景。這個說法,好美。


23. 廣島之戀 (與莫文蔚對唱MV)<--說真的這首歌很紅的時候我還不認識莫文蔚!XDD

感覺是全場最高潮之時,本以為會請個莫小姐來,不過依張洪量的個性,他應該是喜歡自己搞自己的場子,所以當然沒有女主角出現,阿但是女主角就是台下所有的女生啦!還有掐著嗓子裝女腔的男飯們~哈哈~粉絲太可愛!

而且大叔說他要有創舉,準備了4K攝影機,要全場一起唱廣島之戀,要用錄影機、麥克風錄影、收音,留下大家在小巨蛋的這一刻,並且放入他的電影中,還有這次演唱會會出DVD!!!(你是認真的嗎大叔!!!你是認真的嗎???我一直覺得你家是不是有偷藏神秘的印鈔機!!XDDDDD可以讓我也團購一下那印鈔機嗎?我很需要!XD)

好啦,反正你說有我就會買的!我等待你的DVD還有電影!雖然電影也許讓我很難懂,但我還是會努力了解一下。畢竟這次演唱會我也算通靈了,猜對了一些你的表演,只是歌單某些曲目我…沒猜中!哈哈哈!(苦笑)

當天
   

因為沒有什麼live版(是,我不想放金曲獎版沒錯),所以放一下我看到的歪歌版~哈哈!難得見到大叔這麼活潑!科科~雖然歪得很壞!哈哈哈~
 

不過唱完就很興奮的謝幕了,讓人有點哀傷,擔心沒有Encore,幸好我眼尖發現band沒有退場!XDDDD終於又把張洪量喊出來~

Encore
24. 你知道我在等你嗎
再一次全場大合唱的你知道我在等你嗎,真的好感動。
 

你知道我在等你嗎?其實我一直都在等你,張洪量。我這一輩子真的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能夠在小巨蛋看大叔的演唱會,一直覺得除了電影夢之外,大叔還有沒完成的音樂夢,何時能現場聽到管弦樂演奏你的歌曲?大叔的情人崗樂章寫完了嗎?大叔知道我還在等嗎?我等著有一天你在國家音樂廳,透過龐大的管弦樂團創造另一個情人崗系列的演奏會,等你!

真心期待下一次我們相聚的日子。

精華版
 

 



演唱會結束了,內心滿滿的激盪仍尚未停止,真的有「我想我瘋了」的感覺。(默默點歌)從結束後到現在,一直在查新聞消息,也看了不少酸言酸語的負評,但我總覺得如同大叔所說「人不是完美的,但我是真實的」,張洪量用這場演唱會表現了他這多年歲月中的自我成長與對理想的追逐,對音樂的執著、對愛的追尋與人生的起起落落,不論過程是成功還是失敗、都清清楚楚呈現在觀眾眼前。所以這不單單是一場演唱會,更是一場真實的藝術表演,而我徹徹底底感受到他的用心,我,非常感動。

你知道我在等你嗎?我知道,因為我也一直在等。
謝謝你,讓我有這麼美好的夜晚~親愛的藝術創作者-張洪量。

P.S.
漏網補說明,張洪量要rock一下的時候,穿上他的戰袍,一件已經30歲以上(的樣子)的皮外套!哇!等你有機會開搖滾演唱會喔! :P
然後,這次演唱會大概2小時半!我很滿足!WWW



非常喜歡的演唱會樂評:鄭家鐘觀點:不怕凸槌的張洪量─活出一個樣子
謝謝鄭家鐘對我們大叔如此精闢的解說與了解!大叔的高度不是用音準來衡量的。
當天的新聞簡摘,我不貼標題,因為標題殺人,總之,入座八成以上。


FR:張洪量 Chang Hung Liang粉絲團

另外貼幾個不錯的訪問或介紹:

1.音樂五四三的訪問,真的很棒!推薦大家撥空聽!
 
訪問的文字摘要:http://blog.roodo.com/honeypie/archives/57686087.html

2.【紅塵面對面】張洪量:音樂才子的沉迷與獨醒

3.张洪量:太过超前的有种 by 东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tt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