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難說明我對Signal看完後的想法,不過在看到結局的EP16時,我才爆發了感想,特別是在「張英哲議員-晉陽新城再開發貪汙引軒然大波」這一段出現時。我對金恩熙編劇以及整齣劇的想法,直接在腦海中炸開。

張英哲議院在被記者圍剿訪問時,不疾不徐、面無表情的回答:



「晉陽新城再開發事業能夠解決百姓們的居住問題,帶動當地經濟發展,
 是革新、是成功的城市開發計畫。
 汙衊那項事業貪汙,等同於侮辱主導該事業的大韓民國政府,
 也等於侮辱大韓民國國民。」



多麼坦蕩推諉實則道貌岸然的說詞阿!
直接把所有一切都扣上大韓民國政府以及全民利益這兩頂大帽子,讓記者頓時啞口無言。


這就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嗎?這就是大財閥跟既得利益者貪婪卻自以為正義凜然的嘴臉吧……


其實從Three Days到Signal,不難看出編劇金恩熙想透過電視劇帶給觀眾的想法,無非是針對整個社會結構體系的不公正與不公平、以及對金錢與權力操縱者的指控。


Three Days探討的面相是以軍事、政治與經濟體系切入,Signal是從刑警到犯罪、貪汙以及政治、經濟,二者皆離不開韓國的整個社會架構。金編憑藉這兩齣戲劇,透露出對韓國現有社會的不滿、以及透過小人物韓泰京、李材韓、朴海英、車秀賢等人去推動改革與變遷,如此以帶給人們一絲絲、一咪咪的希望。




會說一絲絲、一咪咪的希望是因為這兩齣戲最終,不論是Three Days大魔王飛康或是張英哲議員,都沒有真正被推翻或受到應有的制裁。(飛康沒有吧?有點忘了!畢竟看完後我那小小的金魚腦袋只塞滿有天帥氣的跆拳道!XDDD)



實際上要重新建立新體制是不容易的,簡單來說就如同革命那般的耗費人力、物力、財力以及時間,況且必需先經過全盤打破摧毀、才有可能重新建構……扯遠了,這不是我要談的層面。


所以看完Signal之後,想到Three Days,這其中的原因,當然還因為總統大人與張英哲都是孫賢周演的,另外,編劇對現實世界的揭露,也讓我思考量多。(絕對不是因為我暗自嘆息為何Three Days無法如Signal般劇本、剪接、拍攝、收視皆完美的關係!!!我只能暗自將原因歸咎於Three Days這齣劇也隱藏著電視劇界的莫名大黑手、大黑箱!!!<--想太多了!XDDDD)


但說真的可惜的是,這世間的大魔王總是難以真正被制裁,他們總是生生不息,長江後浪推前浪阿~(這樣的成語用法怪怪的 XD)所以就算滅了飛康、還是有千千萬萬個飛康2號、3號……滅了張英哲,還是依然有各種類似的張英哲變種出現!!!無奈這世界總世正義之士太少,泯滅良心者眾多阿!!!(痛哭)
(我又離題……)


最後,我一定要摘錄一下我們帥氣的硬漢李材韓最後一集情書(?)與回憶戲碼的語錄,以表示我對他至高無上的敬意!!!

畢竟他是在這個世界角落默默為正義而付出,沒有使用強大火力,僅用肉身與腦袋瓜抵抗外界不公不正不義的小小刑警;更是沒有穿戴神奇蝙蝠俠裝,卻是一名如同蝙蝠俠般隱藏在角落為弱者奮鬥、同時捍衛社會公平正義的隱性超級英雄

「在我生活的這個時代,我沒能找到一個合適的人。
 無論寄給誰,都會給那個人帶去危險,或者,證據會再次消失。
 但是,警衛您生活的那個世界應該不同吧~
 我相信,至少在您那邊的世界裡,犯了罪的人會受到應有的懲罰。
 對我來說,在未來世界的您,是最後一絲希望,
 或許這封信,就是我最後一次跟您打招呼了。
 好好生活,注意健康,希望您幸福。」

每每看到李材韓給朴海英信件中的這一段話,除了無限感慨,也覺得非常不捨,被留下來的人-朴海英與車秀賢他們都由衷希望李材韓能在2016年有自己健康、幸福快樂的人生,而李材韓為了守護自己的正義與執行自己的正道,寧願捨棄自我、拋下生命、財產、家人、愛情,是多麼偉大阿!!!
可是我卻如同對講機另一頭的朴海英一樣,真心希望能跟李材韓說:我希望你能夠幸福! QQQQQQQQ

可是我們執著的李材韓阿~~他寧願身先士卒也要改變這個世界!


他曾說:
「那邊也一樣嗎?
 只要有錢有靠山,就可以為所欲為、吃好喝好嗎?
 畢竟過了20年吶!
 總會有些不同吧?!」






(實際上我們都知道,是一樣的,過去跟現在的社會,並沒有很大的改變……這麼多年來,有幾個李材韓這樣的正義之士出現過?)


還有他更教育了朴海英跟我們:
「只要犯了罪,不管是有錢還是有後台,都應該受到應有的懲罰,
 那不正是我們警察該做的事嗎?」





以及他的堅忍不拔、永不放棄:
「我不會放棄的,不管發生什麼事,都會走到最後。」




甚至說完後,嘴角露出淡淡的微笑......


他總是用最正面的態度去看這個汙濁與骯髒的世界,相信這世界還有希望與正義。


所以劇集最終,當車秀賢與朴海英在蜿蜒曲折的山海公路上,隱隱期待與李材韓見面的那一刻,朴海英在內心說著:


「以一人意志開始的無線對講機、那穿透無線對講機的聲音,
 教給我一件事:只要不放棄,就可以做到。」






曾經瀕死而透過意志,使無線電對講機運作,而和朴海英連線的李材韓,就這樣連結過去與未來,一點一滴拯救受害者、也改變這世界。

真心希望,李材韓、車秀賢與朴海英,真的能有三人共同把酒言歡的那一天……



也就是真心希望有Signal Season 2啦!不要讓我斷在這個沒頭沒尾的地方阿! T^T

(不知道最後一集出現的簡訊,是否隱約暗示著,第二季會是以「鬼來電」的方式傳訊哩?XDDDDD)

P.S.
其實這一齣應該也是另一種的請回答系列請回答!1989!刑警大人!(喂)
哈哈~
總之,推薦喜歡看推理劇的可以看一下囉~
這齣整體時間順序架構比九回好,推理部分也比記得你好!

金編的世界可參考新聞:《Signal》金恩熙編劇專訪:她夢想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tt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