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集的一開始,就是太雄對寶蘿的對話,隻身來到雪之國度的加伊,尋找他孤寂的女王,然而滿地雪霜,哪裡有雪之國度的影子呢?哪裡又有寶蘿的身影呢?失足落下斷崖的太雄,究竟,是有意還無意?

 

  幸而到最終,謎底揭曉,這個失足場景只是病重中寶蘿的夢境。寶蘿最後的BB CALL留言,留住太雄,沒讓太雄真的施行「蓄意」的失足之舉。

 

「就算很想逃避,也不要閉上眼睛,也不要逃跑。還有,活下去,活著更好」

 

這些話,是當初寶蘿輕生時,得九送給寶蘿的,如今由寶蘿再一次說給太雄聽,特別感傷,也再次讓太雄勇於面對自己的人生,能有勇氣繼續走下去,算著感到幸福的數學,時而憶起有寶蘿陪伴的快樂時光。

 

 

 

「有時候一個人,有時候在一起,不能總待在一起也可以。」人生何嘗不是如此?

 

  太雄傷痛正奎的死因是自己,於是用正奎最愛的拳擊偶像金得九,足足活了八年,代替摯友追求無法追求的夢想,成為拳擊手,拋棄母親拋棄姓名,甚至拋棄了數學之路。雖然僅剩一口氣活著,甚至活得像行屍走肉,然而他堅信只要活著,就會更好,於是即使痛苦難受,也是繼續。畢竟他最明瞭,一個人的死亡,帶給旁人多大的影響,輕生,絕非最好的方法。(雖然他活下來的方式會讓人很想揍他,但是能夠活著,就好。我想這是他身邊人對他最基本的要求。)

 

  我一直認為這齣戲是在探討「自殺」帶給其他人的影響。正奎的自殺,使得自己家庭發生重大變化,也帶給摯友太雄陰影。太雄從小應該沒有什麼朋友,他的天才以及單親的狀況,讓他在窮鄉僻壤的地方與其他人格格不入,甚至到了首爾大都市,依然是個愣頭愣腦的孩子。這樣的情況,在進入科高與正奎相遇後,有了極大的改善。正奎跟太雄辯證數學、帶太雄走入音樂的世界(哥德堡變奏曲),也和太雄一起玩樂並且討論當拳擊手的夢想。正奎可以說是太雄生命中除了媽媽以外最重要的人物。

 

  然而正奎的自殺,太雄一直認為是自己的錯,錯在不該得到第一,錯在不該與正奎爭吵。於是在得知正奎自殺後,太雄放棄自我,在敏感的青少年時期,離開媽媽、離開學校,選擇以正奎幻想的拳擊手身分,用「得九」的名字活下去。(關於「得九」這個名字的典故可以看精華區內v6ijunichi寫的「[解釋] 雪之女王開播日的小秘密(少雷)」,可窺知一二。)

 

  幸而最後正奎的這個死結終於解開,解開的理由,就是所謂的「愛情的力量」(是的,編劇放大絕),遇見寶蘿讓太雄想找回自己的自信,不再用假身分生活,開始重回學生生活,跟教授一起算數學,慢慢的勇敢面對自己太雄的身分。當然這個結解開的另一個原因,在於隨著時間流逝,太雄也終於知道正奎的死,責任不在自己。於是太雄不再被心魔所惑,也不再自責。

 

 

 

  也許有人對於最後的結局不太能忍受,但就我看來,這是最棒的結局了。得九回到了太雄的身分(我覺得名字的轉換,從得九到太雄,表示太雄終於願意面對過去正奎死亡帶來的陰影,他有了勇氣去面對未來),太雄與寶蘿之間珍藏的回憶,會永遠陪伴著太雄,渡過幸福的時光;甚至也許在未來,會與新的人相識,會有下個人來陪伴他走人生的歲月。

 

  所以,活著,很好。即使痛苦,也要活著。

 

 

 

  曾經寶蘿問過太雄為何喜歡數學,太雄單純的回答:「因為不管多難的題目都有答案,只是花的時間長短而已」,而在寶蘿離去後三年,數學研究發表會上再次被問到為何喜歡數學,太雄意味深長的說著:「喜歡數學,是因為感到幸福,不是因為有答案所以感到幸福,而是尋找的過程,那本身對我來說就是幸福。

 

  我想,是太雄在算數學的時候,想起了寶蘿吧。過去曾靜靜看著太雄專注背影的寶蘿、趴在圖書館桌面上看著太雄側臉的寶蘿,那些影像都一直陪伴著太雄。因此即使失去了,太雄依然感到幸福。

 

  所以最後一幕,一個人的太雄回到校園後,靜靜漫步在充滿回憶的圖書館,趴在桌上,流淚想起寶蘿;走在籃球場,看見寶蘿,閉上眼睛,說著:「當我睜開雙眼,就算你不在,寶蘿,時間也不走掉。」與寶蘿在一起的回憶,讓太雄不後悔一個人慢慢的走下去。

 

 

 

  也許一開始寶蘿以格爾達的身分,融化了宛如加伊的得九的心,讓他回到太雄重新生活;但最終,成為雪之女王的寶蘿,並沒有帶走伴侶太雄,即使太雄如同加伊深愛著孤獨而美麗的女王,甚至願意為他付出性命,寶蘿仍然改寫了故事的結局,用回憶伴隨太雄度過每一天。

但我私心希望太雄未來可以遇到自己的另一半啦,不然真的好可憐。

 

 

 

  很喜歡這齣戲裡面的雪地場景,機場的部分運鏡也很美,配樂也很好聽,每次聽到配樂都心有戚戚焉。真的會淚流滿面。而且炫彬的演技,真的因為他接很多不同的角色,所以一路有很大的成長。

 

  我是看了金三順、雪之女王以後,又回去看愛爾蘭,之後照著時間的順序一路追了他們生活的世界、朋友,我們的傳說,又看了我很幸福之後,來到最近的秘密花園。對於秘密花園大發的他,很替他感到開心,因為之前他熬過很多不討觀眾緣的角色,甚至經歷了票房低迷時期。不過那些角色都磨練、造就了現在的他,讓他成為現今具有迷人風采的的當紅炸子雞。

(個人覺得他在電影「我很幸福」真的詮釋得很棒,不過這部片真的很悶就是,炫彬跟李寶英的演技真的讓我讚不絕口。但是我想應該只有鐵杆的飯才會想挖出來看,就跟「朋友,我的傳說一樣」。)

 

  當初看雪之女王,大概是兩年多前了,還狂追了一些幕後花絮,看到炫彬在演看寶蘿化療的哭戲時,導演喊cut後,感情還持續收不回來,淚流不止,甚至閃避工作人員的安慰與衛生紙,獨自在牆邊哭泣。我只能夠一再佩服。

 

  對於炫彬入伍前的電影,非常期待,也更期待退伍後的他,帶給我更多的感動。

 

 

 

最終的KUSO吐槽,不負責心得:

1. 其實太雄最愛的是正奎吧!XD 連作夢都喊正奎這太強了! XDDDDD

2. 太雄其實跟美麗境界的天才數學家一樣,都患有重度的幻聽與幻覺,可以看的到正奎以及寶蘿,病得不輕阿!

3. 寶蘿的肌肉無力症,到底無力在哪?想了很久我認為在腦袋,因為寶蘿不太會念書,但是大腦的組成又不是肌肉,這到底……誰來解釋阿!!!

4.太雄一定倒了八輩子的楣才會遇上金氏一家,又是哥哥又是妹妹,有九條命都不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tt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