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介紹一下SUEDE的專輯好了,畢竟自從8/5後,我一整個就心繫SUEDE,雖然是在中西合璧狀態下,但還是忍不住說說我自己對他們專輯的通盤想法。

The 1st Album:SUEDE



  這是非常驚世駭俗的一張專輯,1989 SUEDE成軍,在1993年首度發行同名專輯SUEDE。如果從Introducing The Band DVD去看這張專輯的歌曲,能夠看到穿插在Live演唱中的原始MV,或者說是專為concert製作的短片,不論是舞台表演方式或者歌詞內容,皆帶有許多性暗示以及充滿藥物、菸酒,另外歌曲的意境讓人有身處嗑藥狀態的飄飄然,也充滿著一種野獸性難以控制衝動在其中。在這個階段的SUEDE也是最妖魅的(我不是用媚喔),可以從Love & Poison DVD得知。



  在第一張專輯時的團員主要是Brett(Vocal)、Bernard(Guitar)、Mat(Bass)以及Simon(Drum)四人,這個時期的Brett是充滿妖豔氣息的,因此關於團員的性向也一直撲朔迷離,不過確定出櫃的只有Simon,而我個人推敲Brett的私生活肯定很精彩,會這樣推測的原因,只要認真去了解歌詞推敲就可輕易得知。

The 2nd Album:Dog Man Star



  在SUEDE的前期階段,Brett與Bernard不合的傳言就一直風風雨雨,如同許多樂團一樣,主唱與吉他手不合是慣例,所以在第二張專輯推出後,Bernard就出走,之後加入了年僅17歲的天才吉他手Richard(聽說吉他是自學,然後加入樂團是想把妹 :P )。


  聽第二張專輯不難想像SUEDE在音樂上的壯志,特別是Still Live,加入了管弦樂,帶來磅礡的氣勢。另外在這一張中感覺肉體慾望的描寫部分減少,加入了一些憤世嫉俗的感受。

  其實我自己以前曾經寫過這張專輯的每首歌評論,但是有些歌太過露骨,我真的寫不下去阿~~~ T_T 可能是我將歌曲「具現化」得太過嚴重,心臟受不了。

The 3rd Album:Coming up



  1996發行的專輯,也是我第一次認識SUEDE的專輯,我只能說這張真的是集頹靡、華麗與狂妄於一身,並且帶著灰色氣息,雖然有歡樂在,但卻蒙上一層走向黑暗的陰影。

 

  這張專輯加入Neil作為Keyboard,在他的現場表演中,有些人說Neil是來襯托SUEDE貴氣的一員,因為他的作用是彈幾個音後,在座位上擺姿勢。但就我自己的觀察,SUEDE是個很獨特的樂團,除了Brett可男可女的個人特色外,其他人也同樣帶有一種特殊氣質。不是我個人喜愛他們就這麼說,而是相較於當下感覺很乖寶寶樣的Blur或者很失控的Oasis,還是說有點偏社會性的PULP,SUEDE就帶有自己的陰柔華麗王者氣息,這個氣息,還是亦男亦女,甚至能夠顛倒眾生。嗯,要怎麼確切形容,應該說看看電影香水,當主角把香水灑在自身時,身邊的人們通通蜂擁而上,將之生吞活剝。不是說SUEDE會讓人想生吞活剝,該說他帶著讓人迷戀而瘋狂的本能。



  另外這張專輯中,Brett的聲音與前幾張差異很大,他的聲音到達最尖銳的時刻,不知道這時期他發生了什麼事情,但可以從Live Video中看出,他應該處在一個極度不健康的狀態,當然,這也都是我的推測。

The 4th Album:Sci-Fi Lullabies



  這張專輯是1997年發行,收錄早、中期的SUEDE所創作的B-side歌曲,可以聽到不同於專輯的另一種SUEDE,更貼近於他們想表現的音樂,比較簡單且純粹的。不至於太過華麗或者炫技,但又不失原本的色彩。


The 5th Album: Head Music

  

  第四張專輯可說讓很多粉絲都大驚失色,Brett連整張專輯的內容都與以往非常不同,可以感覺到加入很多新潮電子元素,特別是主打歌Electricity即可一窺。另外就是很多人的SUEDE入門曲Everything Will Flow,現在想想,當初到底是什麼樣的情況會讓Brett寫下這首歌?一種很跨越年齡的成熟感,還帶著一絲絲空虛,而且非常適合在解散那年用來撫慰心靈的時候聽,可以一邊大哭一邊自我安慰(另外一首撫慰之歌是The Next Life)。











    

The 6th Album:A New Morning

 
  這張專輯真的是一整個超極正向又陽光,不知道是不是因為Neil因健康問題離團,改加入Alex(曾擔任Strangelove的Guitar等)所導致,Brett幾乎成為另一個不同於過去的人,除了一改頹靡,說自己走向自然健康的風潮,開始茹素生活,歌曲還充斥著彩色與陽光,但仍舊帶點以往的孤寂。


 
  不過,這張專輯的銷售量的確不高,市場迴響不佳,也可能是導致SUEDE走向解散的主要因素。

The 7th Album:Love & Poison
  這張專輯簡直就是解散的前哨站,但當時大家都沒有預警,不過這張專輯中的Trash是重新錄製的,2002年與1996年版本的Trash,可聽見Brett的嗓音有了很大改變,變得低沉而且較平穩,沒有過往的尖銳與魅態。另外還收錄了Stay Together在其中,不過並不是長達十幾分鐘的中間murmur版本,是正常版。



 
 
  接著SUEDE就開始大肆的舉行巡迴,接著,在2003年11月,宣布解散。

  2010年SUEDE又重新回來了,這七年間Brett曾與Bernard復合重組新團The Tears,也單飛出了三張個人專輯(三張吧?! ^^|||),但市場反應皆不大,雖然Brett當初口口聲聲說著要找回靈感,但是很諷刺的,大家看了現實狀況都會問「失去了藥物,還能達到顛峰嗎?」問題是我希望他能好好活著,不論是Brett或其他團員都一樣,他們都代表著SUEDE,缺一不可。

  要我選擇透過藥物作用得到更好的音樂創作,或者是讓他們健健康康活著,繼續尋找新的未來,我二話不說會選擇讓他們健健康康的。年少輕狂,那是過去,有過嘗試瘋狂,才會珍惜現在的平淡幸福生活,我想這是他們所認同的,也是為什麼,他們會走這樣的道路。

  我也希望未來,他們能帶給我新的音樂,再繼續陪伴我度過人生。

P.S.以上MV圖片大多為自截,其他未知出處,因為年代久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tt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