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原文貼於Seba個板。

看到蝶姐寫的「皇蛾-梅比斯之環」,讓我忍不住想推薦日本作家森博嗣的書籍。其實在之前看Seven的時候,就隱隱約約一直想推薦,但又不知從何下筆來寫,況且我也真不知道蝶姐看不看這類小說,或者究竟是否已經看過,所以一直推延到這次看到梅比斯之環時,才又冒出來寫。


森博嗣的書是屬於推理小說,一開始是從建築系副教授犀川與學生萌繪周邊發生的殺人事件為主,但是一系列看下來,並非如此,最終會發現第一集「全部成為F」出過的天才真賀田四季博士,可能是貫穿整套的重心人物,甚至在本系列最終的「有限與微小的麵包」中出現。

真賀田四季是森博嗣的三套書籍S&M系列(犀川與萌繪)、V系列(瀨在丸紅子)以及四季系列(真賀田四季)中的重要關鍵人物,在這三個系列中又以四季系列作為主角,在其餘兩個系列中屬於不顯要的配角角色。不過說四季不重要,只在其他系列出現一點點篇幅,但是又有其重要性存在。

以上好像有點不知所云,實在是因為我無法詳述各系列間的關係,又礙於不能劇透過多,以及表達能力不足的關係…… TT


不過會推薦這套大系列的主要原因有三個。一個是整體的架構非常有趣,在探討殺人事件之外,同時作者在書中放入不少哲學性探討,書中三個系列的主角們(都是天才),經常有些存在與自我認同等等的討論,讓人覺得非常有趣。(不過V系列比較輕鬆,沒探討那麼多,比較類似輕小說。)

第二個原因是多重人格的描寫。一開始會說到看蝶姐的Seven時想到這三個系列小說,是因為真賀田四季博士,甚至是書中的其他天才,都有類似的多重人格傾向,有的明顯,有的不明顯,就我看來似乎是智商越高的人,多重人格傾向就越是明顯。

而真賀田四季這個程式設計天才,在四季系列中(目前台灣似乎只有春、夏兩本,秋、冬尚未上市的樣子),不乏看見四季經常有各自人格出現或休息的情形,甚至會把自己分成不同的比例去做事情。舉例來說,可能10%用來應對眼前的人事物,另外有50%在思考重要的程式或科學問題,20%在冷眼旁觀,20%正在休息。各種人格間不互相衝突,有時候還有類似相輔相成的互助情形。

另外真賀田四季也是一個令人玩味的角色,我自己覺得她的高智商與不社會化,讓她在人世間孤寂,與大眾格格不入,但很奇妙的是,她又會嘗試著想要與大眾一般,所以用很奇妙的方式體驗人生,想要了解一般人的生活,偶爾還會直接或間接的造成萌繪或其他人危機(在我眼中萌繪與瀨在丸紅子算是四季的觀察對象,犀川則是她的內心伴侶,因為等級相當)。

第三個推薦原因是出現在皇蛾中的「梅比斯之環」,也曾在「扭曲小屋的利鈍」一書中出現。
(若要說相似處還有一個,真賀田四季除了是程式設計師,還是機器人跟虛擬實境的研究者,而蝶姐也正在寫全息虛擬遊戲小說。)


因此基於以上種種理由,推薦森博嗣的小說給蝶姐看,若蝶姐看過了,也推薦其他讀者有興趣的話,一起入坑。 ^^

維基上的森博嗣簡單介紹: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A3%AE%E5%8D%9A%E5%97%A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tt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