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說此文可能有部分劇情內容!!!怕雷者請小心!!

「花甲男孩轉大人」
,一部貼近你我生活、能夠在其中看見身邊親人影子的台劇,也是我繼上次「我可能不會愛你」之後認真看完的台劇。
(最近也有看通靈少女啦,不過是跳著看完的 :P)



「花甲男孩轉大人」不單單是描寫生死告別、親情、愛情與現實、夢想的一齣劇,我認為它更深層的描繪出台灣人的「家」這個意象。

劇中的場景大多是在「祖厝」中拍攝的,透過鄭家的大大小小一家人:繁星一姐、二代四男一女、以及媳婦們、孫字輩的穿梭,在骨血之外加上靈魂,讓這個祖厝不僅僅只是一個頹圮而被遺忘的廢墟,成為一個「家」的形象。

阿嬤繁星一姐雖然只有第一集開頭活靈活現的殺到台北看阿甲,之後的戲份大多是沉默的躺著演或坐著演的(沉默演技XDDD),可以說簡直就像是移動式媽祖一樣(喂),被掐來掐去(移來移去的台語)的,但是她卻代表著串連三代的核心人物,也是一種「根」的象徵。




在現實社會中,每個人都可能是一事無成又漫無目標的花甲,也可能是粗枝大葉滿口髒話的台客花明、或是一直戴著模範生假面具的花亮,甚至有可能是不小心走偏而放棄自我的光輝、虛榮浮誇愛面子的光煌、四處流浪找錢賺的光仁、cosplay憂鬱小生自溺的光昇(喂),不過他們都有一個支柱、一個愛他們、無私愛他們的繁星一姐、媽媽、阿嬤。


阿嬤其實是默默貫穿這整齣劇的靈魂人物,劇中這些孩子們之所以茫茫無所從、經常在莫名奇妙的狀況下走向非理想狀態的人生,甚至最後陷入窘境,但他們總知道自己背後有著最強大的後盾繁星一姐這個阿嬤、媽媽的存在,於是他們一直沒有轉大人,一直依賴繁星一姐,然後載浮載沉的裝神弄鬼扮乩童顧檳榔攤、想用賄選當鄉長、越南淘金失敗只想拿遺產、不願戳破貌合神離繼續當老公、不想接乩童卻又沒有夢想沒有未來、或者成為把兒子當朋友養的年輕爸爸、以及不敢面對對失敗而劣化變小偷。

這些讓他們放心、放膽去胡作非為(?)的最大原因都在繁星一姐才是真正在他們身後撿豬屎的媽媽、阿嬤,也是「家」的象徵,她永遠帶給人保護傘的安全感,讓他們沒有後顧之憂,盡情揮灑自我,像個小孩。
(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不願長大的花甲,都渴望永遠有一個擋在我們前面的超人阿嬤繁星一姐)

然後如同花甲唸的弔文一樣,因為阿嬤的一口氣,把大家吹得東倒西歪,這些一直都沒長大的男孩,即將面臨失去保護傘了,也面臨即將失去「家」的恐慌感,終於在阿嬤過世的那一刻,被迫 轉 大 人。

於是他們開始面對自己的人生難題,可能是三角關係、面子與家庭和諧問題、或者是職業選擇、甚至是愛情等問題。


然而阿嬤的離世,讓這個家受到一次極大的地震,但是相信阿嬤的待人接物與一言一行都慢慢轉移到鄭家人身上了,一種血脈相承之外的文化傳承,就這樣一代代的流傳。而鄭家人的生活,也因此有了轉變。

相對於一直未長大的男孩們,或說不願意長大的老男孩們,劇中的女性角色反而非常成熟,在家庭中扮演默默付出、支撐的理性角色,甚至很早就面對自己的人生問題,果敢決斷的在十字路口上決定未來方向。



欸,說真的,這篇心得文讓我卡殼卡好久...很難描述這整齣劇帶給我的感受與感動,也許是太過貼近自己真實的生活,好好寫出想法反而變得不容易。也許之後有更完整的想法再來繼續寫吧...

很感謝花甲整個劇組製作了這麼棒的一齣劇,將我從韓劇又拉回台劇,甚至讓經常發韓劇心得文的我,還第一次在台劇板發文,也讓我重燃對台劇的信心!WWW

只是難得我心得文寫得思緒如此之亂阿~想必我還會在繁星村待一陣子吧......


當然劇中也有不少小瑕疵的地方,不過讓我一下大笑一下落淚的地方還是很多,甚至讓我哭得像豬頭而暫時不敢二刷或三刷......只能一直推薦給身邊親朋好友一起入住繁星村。
(我已經嚴重到不論聽魚仔或明仔載都會想落淚阿!天阿我從乾眼症變水龍頭了嗎!)

   

 

   


最後還是要用廖玉蕙老師的心得作總結:
(是的偷師suzone板友的超棒心得文 XD  [討論] 花甲男孩轉大人:一輩子的親情課題 FR 批踢踢TaiwanDrama板 suzone (suzone) )
「時代走至今日,老人跟年輕人已經學會荒謬微笑,要學習的只是和遺憾握手。」
不論再怎麼努力,人生總會有遺憾,如何讓遺憾減少,一直是人生重大課題,
真正遺憾時,只能學著與它握手......


==
當然非常推薦各位收看這齣劇,不過要先說明的是,這齣戲中有大量的台語以及作為發語詞的鄉土髒話,所以不懂台語的人可能要稍微轉換一下才能融入。
另外是非常非常在地口味的台灣戲劇,因此若非台灣人,在理解上會稍微有落差......
不過還是推薦各位好好看一下什麼是台灣的感覺囉~不單單是只有宮廟而已,還有很多很多內容值得深思。
現在愛奇藝網可以免費收看喔!!http://tw.iqiyi.com/a_19rrh8q9jh.html

==
以上圖片皆網路抓的,如有冒犯請告知,會手刀下架!!!

arrow
arrow

    brett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