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文有劇情內容,怕雷者請慎入!!


說真的我不太喜歡荼蘼這個劇,主要是大概2/3左右都太沉重了,整體而言看得我很疲憊,不是說劇不好,劇整體非常流暢、也用很特殊的雙主線方式探討主題、甚至最後讓兩個如薇面對面,的確新穎。只是編劇真的為了營造戲劇效果以及Plan A和B的對比,下太重的猛藥,對於比較偏向A如薇的我來說,中間一度快要看不下去B如薇,甚至很多次都想跳下去拉她出那個情境,特別是獨自到醫院生產的那一幕,她孤單的走在婦產科櫃台,內心之寂寥、悲痛與傷心阿~~只能說楊丞琳連背影都有戲了!



大概我也算是追尋自我的新時代女性吧(自己說的,其實應該只是魯魯的女版花甲 XD),所以真的真的很希望B如薇在追尋家庭的過程中,還能保有自我,而不是一直妥協或犧牲,甚至成為別人的老婆、媳婦、媽媽、大嫂,被忽略了身為鄭如薇的這個身分。

也許B如薇在家庭生活中也有為自己爭取的時候,只是編劇跟導演把這個部分省略掉了,導致我後來看B如薇都覺得隱約發出聖女光芒!!沒有怨言而默默承受,一直到發現摩鐵發票,才真正壓垮B如薇,讓她考慮到底要不要繼續Plan B,回到發送e-mail的那一刻,重新思考Plan A的選項。

可能我自己尚未走入婚姻,所以很難理解B如薇的處境吧,不過我真的很佩服她,也因此想到我的老媽、以及身邊很多其實很有才華卻奉獻於家庭的女性,當然也因為這些女性的付出,才讓家庭更為完整。(真心感謝我老媽,所以我可以在這裡說些五四三!!)

另外摩鐵發票的真相,B如薇廚房接電話的那一幕竟然逼哭我了!只能說女生其實真的很好騙阿~~7000塊換來一個乖巧聽話又死忠的B如薇!!!而且有彥還連開船都沒有就昏睡了這樣對嗎!!!(重點誤)所以有彥真的平常講話不要那麼不耐煩、多多尊重B如薇不行嗎?他有些對話真的讓我很忍不住想跟宅女小紅借菜刀!!只是這是什麼呢?這就是婚姻阿~<--宅女小紅大師開釋的經典金句 XD


至於A如薇,也是被大魔王編劇導演們攜手迫害得很徹底,沒人說追尋上海夢的同時不能擁有愛情阿!如果因為彼此太輕易放棄而失去A有彥,總經理是個神祕的壞男人,甚至連小鮮肉出門買個食材都能出事,真的太讓我難以承受了!!!連最後成為囡囡乾媽、還有容亦超的簡訊都像是硬坳過來的,似乎是要彌補不要讓答案偏向Plan B而出現,讓我稍有不平衡之感。如果能夠再處理得好一些就好,不然感覺A如薇真的好慘。(雖然我本人是心儀容亦超的哈哈哈哈!!!(走開!!))

多放幾張總經理!!!WWW








而且在A、B如薇在notebook前相遇的時候,A如薇簡直就成了煽動人心的地獄撒旦阿~~~似乎想要搶走B如薇苦心經營的一切、將她推入A如薇的情境中,獨自承受孤獨、沒有家人、沒有愛情的生活,這點我不太能接受,只能說大魔王編劇導演真的太壞了!!!


幸好不論是哪種Plan,如薇最後都找到了自己的定位與方向。人生是不斷往前無法倒轉重來的,雖然在不知道答案的情況下都偶爾會有後悔的時候。不過我想,只能停留短暫的一秒後悔,接下來仍要咬緊牙根繼續努力奮鬥,面對下一刻。畢竟活在當下才是重要的,人生終究沒有什麼砍掉重來或者是Reset鍵,所以只能像張姐說的:「衝阿!」
還有容亦超說的:「別看自己失去的,只要專注在自己可以擁有的。」
我們擁有的是現在、這一刻!唯有向前看,才是真實。
畢竟花季結束,花季總會再來。所以更正視現在,勇敢面對現在,才是重要的




反觀我不是很喜歡的角色有彥,就活得很當下,不論是在Plan A或B中,他都始終如一的朝自己的方向邁進,努力成為家庭的支柱,讓自己茁壯後張大羽翼、保護家人。也許曾經迷惘、痛苦、哀傷、犧牲、妥協、放棄自我,也曾經後悔,但不像B如薇想著Plan A、或A如薇想著Plan B,這一點我深感佩服。不過還是要聲明,有彥如果在平時能更尊重、關心、體貼另一半就好了。




另一點我覺得可惜的是,假使在荼蘼一劇中,能夠表現出不論是Plan A或Plan B,在各自每個決策點若有不同選項時,會有更多更多不同的結果出現,也許也是不同的啟發。
例如:
1.A如薇若是在有彥搭上計程車後,也跟著再攔一台計程車趕上,是不是兩人能夠繼續走下去?(雖然也許遠距離戀愛一樣無法持久......不過至少能夠好好溝通阿!)
2.B如薇若是在外面租房子、找工作,但仍抽空協助湯家,是不是不會那麼快走入家庭?還能保有自我?(當然也有可能會少了仔仔意外來敲門、甚至有可能也兩人不會走入婚姻<--是有多想詛咒阿!XD)

人生的每個小決定都會對未來產生無法想像的影響,這是我覺得編劇可以再加入的探討內容,不過在這樣的集數內要探討A、B兩種計畫已經夠不容易了,或許我提出的點也不是這齣劇要表達的。


最後的最後,真的覺得不論男女,都要學會有安全措施阿!!!
就像騎摩托車一定要戴安全帽一樣!!! 安全最重要!!
阿祖的話可以不聽,但是千萬不要隨便玩出人命阿!!!!


愛奇藝網站可以免費觀賞喔!請戳:http://tw.iqiyi.com/a_19rrh9twdx.html

==
以上圖片皆網路抓的,如有冒犯請告知,會手刀下架!!!

arrow
arrow

    brett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