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文談及部分劇情內容,怕雷者請慎入!!

「戀愛沙塵暴」雖然在植劇場的分類中屬於愛情成長,但在看的過程中,我不禁一直想起小時候看過的「母雞帶小鴨」、「媽媽吉利小叮噹」還有「全家福」等等,雖然已經忘記當初劇情內容,可是那種圍繞著家庭而探討親情、愛情、友情等等元素的溫暖以及單純的感覺,卻讓我覺得很接近。「戀愛沙塵暴」整體用幽默詼諧包裹在人生過程中遇到的窘境,也許有些狀況實在非常危急,像是離婚、恐怖情人、一夜情、霸凌、家庭成員溝通不良,不過在編劇及導演、演員的妙手下,讓這些可怕的議題一一用各種荒謬又風趣的手段化險為夷,看得我非常無負擔又充滿歡樂,甚至在劇中找到「當年家庭劇」那種單純的初心感。
(雖說拿出這些劇來對比,真的很老派中的老派……還洩漏年齡!!!可是我真的有這種熟悉親切感呀~)



當然同樣圍繞家庭生活的「戀愛沙塵暴」,還讓我想起我的植劇場的入門戲-「花甲男孩轉大人」,拿這兩個屬性不同的劇來做實在不太恰當,可我實在是忍不住,而且這兩齣也實在是很難比出個高下,兩者我都非常喜愛,還四處推薦親朋好友收看。

若說「花甲男孩轉大人」是充滿各種台式鄉土語助詞的家庭劇(喂!),「戀愛沙塵暴」就是充滿激情禁忌話題的實戰家庭劇(?)。「花甲男孩轉大人」挑戰的是三代(快要出現第四代)之間的傳統閩南家庭問題探討,而「戀愛沙塵暴」就是針對小家庭式看似緊密卻疏離的現代家庭探究;前者帶有黑色幽默,後者則是帶著魔幻寫實的詼諧。兩者我都非常喜愛!


特別是我在看完怨念滿點的「荼蘼」之後緊接著看「戀愛沙塵暴」,哇啊啊~~真是歡樂無極限!!!XDDDD 每個角色我都愛不釋手阿!!!!

樂善好施住海邊卻忘了自己有公司有家有老婆小孩的爸爸、
做牛做馬任勞任怨卻依然有少女心且更需要關愛與激情的媽媽、
能妥貼照料99.9%女性哄得找不到北卻遇上0.1%恐怖情人的亦得、
醉心巴西柔術卻意外一夜情需面對友情愛情選擇困難的少男系女孩亦珊、
只想跟外星人當朋友卻困擾於小鳥飛高高而落入被霸凌的書呆子優等生亦謙。
(天阿為什麼林家人的介紹句一句比一句長呀!!!要喘不過氣了!XD
只好偷偷放棄其他人的一句話關鍵介紹了 XDDDDD)



這個家庭中的五個人各自有各自的困擾,卻因為太少的溝通與太多不能說的秘密,導致一團亂發生。不過只能說這一家人真的單純的很天兵,很多在別的家庭中會引起家庭革命的事情,他們都一一簡單化解。換個角度想,這是不是也提醒了我們,在面對人生一些困難時,也能用更阿Q(X)樂觀(O)的態度去面對,或許能夠更簡單的迎刃而解呢?


只能說本齣劇在風趣編劇溫郁芳和張可欣、和18禁無限想像(!!)的導演北村豐晴帶領下,與劇中各有特色的新舊演員合作,激盪出非常美好的火花,也成功達成植劇場開路先鋒的角色。





另外一定要讚嘆一下吳慷仁毫無包袱、自然奔放的出演林亦得這個角色,帶領我開啟台劇演員另一個新視野!XD 畢竟我真的真的很久很久沒看台劇了!(被毆)雖然劇中的「馬迷愛把鼻、把鼻愛馬迷之相愛相殺得嬌CP」無法走到最後,但是嬌嬌在冰櫃前和亦得的道別語「有家人真好」,還有後來在街頭的不期而遇,都顯得如此成熟又有所成長,甚至將荒謬的劇情收尾回到初始「愛情成長」的主題,的確讓人讚嘆。







最後還是要讚美及感謝植劇場,讓我看見他們在台劇薪傳上的努力,每次看「植日生週記」時,都有很多的感動與新發現,也希望這些新一代演員未來會更發光發熱。 *^_^*


愛奇藝網站可以免費觀賞喔!請戳:http://tw.iqiyi.com/v_19rrly8h88.html

==
以上圖片皆網路抓的,如有冒犯請告知,會手刀下架!!!

arrow
arrow

    brett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