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少寫書籍介紹,但其實我自己有默默開了文章,記錄我自己每年看了什麼小說,不然年紀大了很容易健忘,偶爾文章來了一讀,發現似曾相似,原來我以前看過了,就是一陣陣的登愣登愣!!!戳自己腦門這樣。

總之我最近的生存型態就是抓了文就看,雖然應該要去增進個什麼專業知識,畢竟我要轉職了,但是各位知道,我就是個懶!XDDDDDDDDDDD 不過看這堆有的沒的反而很容易一看就到半夜……不要羨慕姊,姊我經常一個人當兩個人用,上班當下班、下班當上班!!!<--並沒有!###你誇張了!!!######

這次我介紹的這本書是Judy俠所寫的「每當變幻時」,男女主角是徐柔,江紹修。其實這本書跟以前很紅的喬一「我不喜歡這世界 我只喜歡你」內容感覺有點類似的風格,不過當初喬一的書我看到一半就暫停了,而Judy俠我之前是看了「不畏風雨」這本雙男雙女的四人組青春愛情後,在Erika書單裡又挖到了這本,才往下看的。

Judy俠這本「每當變幻時」讓我較為喜歡。女主徐柔與男主江紹修的確是天壤之別的個性,一個是有完整家庭的乖乖牌好女孩兒,一個是有錢但父母雙亡、由爺爺養大的富三代。徐柔身為家中老二並且要照顧表哥,顯得略微畏縮而不敢表達自我、外表柔弱但其實內心堅韌;江紹修則是將自己的無助化為頹廢與狂暴、墮落、甚至多次留級並轉學。原本沒有交集的兩人,因江紹修在某次意外讀了徐柔私密週記後,了解了她、喜歡上她,之後才開始相知相識、進而早戀。

只是從高中到大學期間的戀情,一直因為兩者之間不對等的自我認同與江紹修的自卑感、徐柔的不安全感,終在徐柔大二時,走向破滅。

然而故事就在描述這兩人從青少年時期的自我探索、自我成長,到成年後的逐漸成長,曾經相知相愛、到恐懼不安的分手、又愛又恨又無法原諒對方、到最後重逢的曖昧與無法忘懷、再次走向交往與結婚,相守一生。

其實是一對男女很美好的成長過程,看著作者的鋪陳,再看看自己的過去,會想到很多很多……原來當初應該那樣阿……的恍然大悟。大概是年紀到了,才會有真正的釋懷與通透的理解。

很喜歡其中的兩段:

我回來和我弟聊過他的事情,我是和他說學習最重要。我弟特別生氣,他覺得我和我爸媽老師沒什麼區別,他說道:「讀書有什麼用?!有些東西根本就不用學!以後會用嗎?!」
對於這個問題,我想了想說道:「我認識一個人,很聰明從來不讀書,他沒有考上大學,他後來和我說他很後悔,因為他發現讀書不是為了什麼,只是為了為自己爭取更多的屬於自己的時間。你可以質問學習的意義,但你現在不學習,以後就該質問人生的意義了,那感覺更痛苦。」

對無法跟徐柔一起唸大學的江紹修而言,他到看著徐柔即將成為大學生的時候,突然覺得自己一無所有、浪費生命,他無法跟徐柔站在同一個基準線上,他落後了,甚至他無法透過高考去證明自己從國小、國中到高中所累積的能力,然後在大學時透過4年的時光去準備面對未來成年的生活,成為能一肩扛起自我人生責任的成人。

從這段再回去看自己的過去,真的會覺得當初學生時代的自己,就像死老百姓一樣阿~哈哈哈~而且當初的自己真的就是「為賦新詞強說愁」,一整個自怨自艾演著少年維特阿!!!!(沖大水)

另一段是:

我紅著眼睛,我問道:「老公,你知道畫家黃永玉嗎?」
「他怎麼了?」江紹修問我。
「他有一幅畫,畫了很童趣的貓頭鷹,下面卻題了四個字:為善最苦。我感覺很慈悲很難過。」我說道,「為善不是被人說傻就是被人說懦弱,為善真的最苦。是不是為善最苦?」
江紹修聞言沉默了一陣,他說道:「是苦,但做壞人是走不出生活的困境的。聖經上有寬窄門,寬門好走窄門難走,大部分人選擇了走寬門,但窄門才是好的正確的路。」
「為什麼?」我問道,我真的不解,我不解神愛世人的話為什麼要讓好人走難走的路。
「神也有所為有所不能為,我想他不是無所不能的,所以才需要創造人去努力。神愛人,人也要愛神去走向他。他也在等。」江紹修給了我這麼一個解釋。我信服。

接著是這件事情的一句話:
我知道了,為善是苦,但為善腦子清醒。

這個地方我也非常喜歡。很多時候我憑著過去所學的禮義廉恥與從小培養的良善,用自己的價值觀去對抗其他人的不諒解、不理性、不公正、不正確,可是卻感到挫折,甚至還要良善的去退讓、受到誤解與扭曲、不甘心、難過與痛苦......然後自我質疑、自我否定、甚至懷疑人生。

可是看到這一段時,我很高興書中角色與我有了共鳴,甚至給了我一個我能接受的說法,雖然它或許只是比較高明的安慰 XDDDD,但我還是心甘情願的接受並認同。這一段也讓我覺得並不孤單,畢竟很多時候那些良善的作為,經常讓我懷疑人生,或者覺得自己在別人眼中就像個...笨蛋或白痴......可是為什麼做好的、對的事情卻不開心,這不應該呀~

感謝這一段讓我有了一些正向的啟發。謝謝作者。

老實說我只是要敘述這兩段話語的感想,想不到又鬼扯一堆,總之,也許不合大家胃口,但是在我最近看的雜書中,這本給了我很多很正面的想法。推薦給各位。

貼上每當變幻時 /Judy俠傳送門~各位請自己點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tt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