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等這部電影說起來等了兩年了,當初一聽說彬同學要接演精神病患者,我就非常期待,雖說最近他的電視劇收視率都是悽慘狀態,但我還是每一部都努力追看、努力觀察他的演技是否有進步。而「我很幸福」果然是很值得一看的好片,雖說最後結局沉重得讓人幾乎無法呼吸。

 

  內容中描述萬秀的部分使用時序穿插的手法,讓人了解發病前後的差異,發病前萬秀是個孝順木訥的孩子,發病後卻是活潑好動、略帶攻擊性的性格。這是一種對現實的逃避嗎?因為母親老年癡呆、兄長嗜賭成性意外車禍身亡、負債累累等等家庭窘境,讓萬秀終於在喘不過氣的生活中崩潰,說是逃避生活,我到比較喜歡稱之為「自我防衛機制」。

 

  護士秀京的部份則是帶有更多的沉悶,男友的劈腿拋棄、父親大腸癌的病痛治療、金錢和工作壓力,都讓秀京無法呼吸。於是每天像行屍走肉一般往返家、父親病房、值班醫院。

 

  秀京和萬秀之間的火花,大多還是在於護士與病患之間的交流,對秀京而言,自己的生活困苦,看到拿著自以為是白花花支票的萬秀,心中有何感想?萬秀用自己偏執的方式看世界,不接受醫生的電療處置,甚至群起反抗,拿著假支票發送,但是卻唯有萬秀走入秀京的心。大概是彼此都很苦吧。

 

  什麼是幸福?秀京借貸了許多錢只為了留下父親,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化療,讓父親痛苦的留下來陪伴她,父親認為自己已經成為秀京人生的累贅,寧願當初沒有生下秀京,畢竟他期望的秀京生活並非如此。然而秀京認為有父親陪伴的人生才是幸福,雙方都不斷在堅持著各自的理念,直到死神帶走父親,讓秀京痛哭失聲。

 

  我很喜歡秀京和萬秀看到的幸福那一刻,萬秀在電擊前看見過去的自己與哥哥、媽媽開心的在家門前一同合照,而秀京則是在夢中和請假出院的父親在蔚藍海岸邊嬉戲的開心情景,很美、很溫馨,甚至幸福洋溢,即使現實中有那麼多的不想面對,但在那一刻,內心是幸福的。

 

  電影終了前,萬秀在安靜的夜裡走出家門,騎上摩托車,經過黑暗的小隧道,騎上蜿蜒的山區小公路,漆黑而靜謐的黑暗中,只有摩托車小小的車燈,慢慢照亮前方的一小段路,也僅有摩托車的引擎聲,劃破寂靜。這也許象徵著未來的人生路途不論如何,萬秀終究會走下去,縱使是未知光明或黑暗。

 

  幸福與否非外人可憑斷,幸福需經歷痛苦才能領略。

 

 

以下非正經文,乃迷妹之心大發:

 

  想把電影內容思考得很深或很淺都是可行的。這部片給了我很多啟發,當然有正寫有惡面。況且老實說,我一直以為這是齣戲謔的戲劇,想不到是部寫實的哀傷無言電影啊!讓我看完一整個被打擊惹。

 

  彬同學的演技真的有更上一層樓,另外我真的會不禁感嘆台灣人電影界的素質以及品質,當然還有內涵、深度。我只能說,要發展到韓國電影這樣的境界,的確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至於韓國演藝圈的惡質面,我們還是引以為鏡而不效法來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tt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